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场馆搬迁遵循城市总体规划要求 体现三特点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赖臻)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张家明19日向中外媒体透露,北京奥运场馆建设遵循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加快了所在地区既定规划目标的实现。

  以外界较为关注的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场馆的规划为例,张家明介绍说,1983年,《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将中轴线的北端规划为集文化、体育、会展、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重要城市功能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市总体规划将五棵松地区规划为以体育设施为主的城市公共设施用地,尽管城市规划此后经过多次修改,但该地区作为规划体育设施用地一直保留下来。



  张家明将北京奥运场馆的规划选址归纳为三个特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节约用地、减少居民搬迁;尽量选择人口密度较低、住户相对少一些的近郊地区;兼顾旧城风貌和文物保护。

  据了解,在北京31个奥运会比赛场馆中,新建永久场馆仅占12个,其中4个还是在大学校区内。奥林匹克公园选址的确定,也是充分利用该区域从1990年亚运会起已经形成的体育设施和酒店、公寓设施。

  从19日展示的于上世纪末航拍的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场馆地区影像图中可以看出,该区域内多位临时性非居住类建筑较多,居民住房尤其是住宅楼房相对较少。为保护规划用地里的文物建筑娘娘庙,有关方面不仅对其进行了修缮保护,还要求“水立方”向北移了100米。

  张家明表示,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场馆区的建设,加快了这两个地区既定规划目标的实现,促进了该地区城市化进程,是社会经济和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