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奥运志愿者冬训全英文授课 一天四考"疯狂"背诵

外教带领学生表演英语节目。
外教带领学生表演英语节目。

  寒冬腊月,大多数学校都已经放假。然而在北京吉利大学白雪覆盖的校园里,仍然是一派热气腾腾的学习景象:

学员用英语合唱歌曲《手拉手》。
学员用英语合唱歌曲《手拉手》。

志愿者冬训营
志愿者冬训营

  迎着东升的旭日,学员在操场上跑步锻炼,嘹亮的口号声响彻校园;

  一进教学楼,门厅的布告栏每天张榜公布各班的学习明星:发音冠军、背诵冠军、对话冠军和拼搏冠军;

  教室里早早地就有了晨读的身影,人人手捧厚厚的教材;

  三餐之前,学生要一个一个地“通关”考试,全班通过才能集体就餐;深夜,教室依旧灯火通明,排练英语节目的学生睡意全无;宿舍里同样亮着灯,有的学员抓紧睡前的最后时间强化白天的学习内容……

  这里就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骨干志愿者的冬训营。

  “8分钟恋爱”让英语脱口而出“如果给你介绍对象,第一次约会,你想了解对方什么?”在冬训课堂里,一个关于异性约会的话题,让学生们兴奋起来。姓名、职业、爱好、收入……学生用英语列出了30多项内容。学员按男女分别站成两圈,每换一个伙伴就进行一次“8分钟恋爱”交谈。不知不觉每个人都说了两个多小时英语,下课时才觉得口干舌燥。“8分钟恋爱”让用英语张不开嘴、无话可说的尴尬,化为强烈的交流欲望。

  在区县管理班里,行玉玲和张晶晶这对母女学员是来自密云的城市志愿者骨干。见到记者,母女二人饶有兴致地一边拍手打节奏,一边用RAP音乐说唱出一段英文自我介绍。40多岁的妈妈行玉玲说:“以前我最讨厌口齿不清的歌手唱歌了,没想到现在自己也RAP了。”女儿张晶晶调皮地插嘴道:“代沟一步就跨过去了!”妈妈说:“这招还特管用,背诵英语短文,我也能过关了。”

  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专业外语培训的行玉玲不好意思地说:“我是个高中生,过去那点外语早就饭吃了。”面对这些底子薄的学生,主讲老师想出了各种各样新鲜办法,甚至是互动游戏,让学生对外语“津津乐道”。张晶晶是北京宏志中学的学生,她说:“和妈妈比,我有英语基础,但也是哑巴英语。这几天下来,我对口语已经有感觉了。如果现在碰上外国人,我有信心跟他交流。”

  在冬训营,让学员源源不断获得动力的不仅是学习的比拼,更是融入集体的快乐和团结奋进的精神。行玉玲说,虽然冬训课业负担重,中午没时间休息,晨练时腿都抬不起来了,但被推举为班里的宣传委员后,她不知哪来的力量,更努力地学习,并主动承担很多责任,有时夜里忙到凌晨1点多才睡觉。她说自己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

  讲台上表演托马斯全旋

  晚上,竞赛组织专业志愿者的课堂里十分热闹:介绍体操项目时,体操专业的学生在讲台上表演精彩的托马斯全旋;介绍网球项目时,学生挥拍模仿明星球员的发球;介绍垒球项目时,课堂比拟成一个小垒球赛场,学生和老师戴上装备,一边模拟跑垒,一边解说规则……当然,课堂上老师和学生的所有交流都是用英文。虽然许多专业词汇十分陌生,用英文描述的比赛规则也有些难懂,但新颖活泼的教学形式、高潮迭起的课堂气氛,让学生收获颇丰。

  进行过体育专项训练的学生都知道,冬训就是备战奥运进入冲刺阶段的运动员进行上数量、加难度的封闭集训。正如运动员一样,这次冬训对志愿者的状态调整、体能储备和技能更新同样至关重要。为给学员们鼓劲、加油,冬训营里经常请来体育明星等知名人士看望学员。一天上午,冬训营的大教室里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原来是志愿奥运冠军助威团成员的“跳水皇后”高敏和“五朵金花”之一的钱红来到了冬训营。两位奥运冠军用流利的英语与学员们交流。她们讲述了奥运会上志愿者的微笑和热情服务给予运动员激励的故事,向志愿者表达了敬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