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乒乓球队在广州展开训练 刘国梁亲自操练王励勤

刘国梁(右)和王励勤在对练中较上了劲。本报记者 梁嘉健 摄
刘国梁(右)和王励勤在对练中较上了劲。本报记者 梁嘉健 摄

  ■本报记者 杨 敏 实习生 黄 维

  前天傍晚才抵达广州的中国乒乓球队仅休整了一个晚上,昨天上午便迫不及待地展开训练。张怡宁、王楠、王励勤、王皓均显示出不俗的状态,唯独女队小将郭跃因脚踝扭伤而成为座上客。在训练之余,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和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相继带队到比赛场馆广州体育馆进行考察。大家都以一个“大”字来形容比赛场馆,并认为场馆很漂亮。

  女队:郭跃摔伤但不影响比赛

  中国女队昨天的第一次训练定于上午9时30分。

队员们在热身完毕后开始有球训练,记者发现,世乒赛5人参赛阵容中的小将郭跃安静地坐在场边看着队友训练。看到大家打出好球,郭跃有些兴奋,她站了起来,尝试走了两步,但左腿似乎不能弯曲,她的步姿一瘸一拐的,没走几步,她又回到场边坐下。“郭跃受伤了。”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透露,但他显得并不紧张:“她的伤势不会影响比赛。”谈到郭跃的伤因,施之皓显得有些无奈:“昨天郭跃在下楼梯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就把左脚给扭了。她休息一天,明天应该就可以重新投入训练了。”

  其余4名主力张怡宁、李晓霞、王楠和郭焱状态正佳,老大姐王楠表现得最轻松,整个对练的过程,她和陪练一直在开心地交流,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在中国队出发前,施之皓曾说,王楠目前的能力并不比任何一名主力差,只要注意体力分配,她可以在比赛中发挥出很高的水平。

  “这是我最后一次世乒赛了。”年近30岁的王楠在队中已是一名老将了,她的心态也显得更加成熟:“不论教练安排我打第几号,我都会全力以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的官方海报上出现了王楠的身影,这也多少提前预告了她将作为中国队的第3名队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不过,当记者向王楠提出了是否她将参加亚洲区预选赛的疑问时,她以一个灿烂的笑容作铺垫:“现在我的任务就是打好世乒赛,其他问题我不便回答。”

  施之皓在对本届世乒赛的比赛场地广州体育馆进行探营后表示:“这个球馆真的很漂亮,总体来说,设备很不错,不过显得有些大。”他觉得,如果是用于乒乓球比赛的话,这个场馆确实大了一些,不过,也许是因为场馆内还没有完全布置好,才让他产生空旷的感觉,“如果全部安排好了,应该没什么问题,这个场馆真的很美。”对于在大场馆内比赛,女队员们有不同的看法,张怡宁表示:“虽然是大馆,但练起球来应该感觉不错,灯光也很足。”而王楠则认为:“场地的地板上有些没处理好,还是有些滑,而我觉得大馆里球速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因此最关键的还是在赛前多适应。”

  男队:刘国梁亲自操练王励勤

  “这也是我第一次和他对练,以前从来没这样一起练过。”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下午的训练中与王励勤进行了超过半个小时的对练,这场激烈的对抗结束后,刘国梁一边擦着汗,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在昨天下午的训练中,原本和王励勤对练的是奥地利队的“海外兵团”陈卫星,后者已不是第一次在大赛前夕给中国男队当陪练了。不过,在练习时,陈卫星突然觉得不太舒服,于是,一直在场边指导的刘国梁拿起了拍子和王励勤练了起来。

  王励勤一上来就以2比0给了主教练一个下马威,刘国梁也拿出了当年勇夺“大满贯”的那股认真劲头,二话不说扳平了比分。师徒二人开始较上了劲,直到中国女队来到场边做准备运动,刘国梁才示意结束这场“师徒大战”。“这次世乒赛的对手并不是太多,陈卫星主攻削球,他练到一半感到不舒服,所以我上去打一会儿,其实我主要就是练练他(王励勤)的前三板。”

  其他几名主力都显得很兴奋,马琳一边练球一边笑得合不拢嘴,还和教练组成员开起了玩笑。小将马龙和陈玘是最有激情的,他们一边对练,一边为自己的好球喝彩。而王皓和两名小将却相反,他们在训练中一直表现很稳健,没有说任何多余的话。

  和女队一样,刘国梁与男队教练组成员也考察了广州体育馆。尽管因为第一次进入场馆而有些晕头转向,不过刘国梁对场地的第一印象还是相当不错:“这个馆很漂亮,虽然是大了一点儿,但是……”机灵的他说出了大有大的好处:“我们中国人多嘛,而且热爱乒乓球运动的人也多,只要观众都来看球,都关注乒乓球运动,把场馆都坐满,赛场就不显得大了。”

  中国男女队昨天各进行了两次训练,两队主教练均表示,这两天需要加紧备战,以便在开赛前把参赛队员的状态调整到最佳。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将于本月24日到3月2日在广州体育馆举行,卫冕冠军中国男队与女队的目标相当一致,就是把男团冠军与女团冠军继续留在自己手上。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