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奥帆赛区海域水质持续 海域污染综合整治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从市环保局发布的青岛近岸海域污染源综合治理和资源修复工作报告中了解到,近几年我市着力开展的近岸海域各类污染源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奥帆赛区海域水质持续改善,整体状况良好,绝大多数点位达到了一类海水水质。

  近几年来,我市先后有199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377家企业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废水污染源排放由此逐年减少。特别是铬渣和白泥的综合利用,有效减少了我市海洋环境的压力。与此同时,我市加大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和管网配套建设,全市有1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相继投入运行,市区中水生产能力已超过4万吨/日,市区累计铺设中水管道20余公里,大大减少了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直接入海量。我市还对海泊河、张村河、李村河、墨水河等多条入海河流进行全面整治。仅2006年,用于河道及小流域污染综合整治资金就达10.5亿元,由此大量减少了入海污染物。

  自2000年开始,我市还对前海一线海域环境实施了综合整治。对沿线中小饭店、洗车点、农贸市场等污水直排行为限期整改,杜绝了乱排污水现象。解决了浮山湾、团岛等汇水区域的截污改造问题,清理拆除了前海海域养殖设施,改善了前海海域水环境质量。2005年以来,我市还通过落实人大议案的方式,加强了对胶州湾海域的重点保护。

  近几年来,我市逐年加大了海洋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尤其是2007年以来,我市认真执行省环保局新的废水排放环保监管监测办法,对重点污染源建立自动监测系统,实现企业、区(市)、市、省间联网,加快了治污工程进度,削减了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了海域环境质量的改善。

  今年,围绕青岛近海水质的进一步提升,我市多项重点污水减排工程正抓紧实施,并将在上半年陆续发挥成效。其中,为改善崂山东部沿海区域水质,崂山区政府今年将投资3000多万元, 对沙子口区域进行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建设,以期将更多的生活和工业污水截入市政管网。同时,沙子口污水处理厂将尽快对其现有工艺进行升级改造,确保其出水水质在今年6月30日前达到省环保局规定的废水排放新标准。与此同时,污染较为严重的李村河中下游也将迎来一次全面的“整容手术”——李村河中下游截污工程的实施。该工程实施后,李村河、张村河等相关河道和胶州湾的污染压力将大大减轻。而目前,作为我市迎办“绿色奥运”重点工程的李村河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和新建的楼山河污水处理厂正在快马加鞭建设,这两个污水处理工程均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通水试运行,由此将为我市增加近2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此外,连续几年实施的前海一线截污工程也接近尾声,最后一批沿海排污口将很快由脏变清。

  (本报记者 霍 峰)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