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谜友大赛奥运谜语成亮点 刘翔成新谜语谜底

  本报讯(记者李洋)昨天,一年一度的北京谜友大赛落下帷幕。从复赛到决赛,500多条谜语中,新创作的奥运知识谜语成为一大亮点,年轻选手占据半壁江山也出乎人们意料。

  正月十五赏花灯、猜灯谜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中的经典场景,京城也有很多喜好灯谜的朋友。

为了增加以谜会友,弘扬传统文化的机会,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主办,老舍茶馆、市谜友联谊会等单位协办的谜友大赛已经举办了7届。

  翟鸿起是为此次比赛出谜的专家之一,他说:“灯谜起于宋,成于明,盛于清。它是汉字的音、形、意变化形成的高雅文化娱乐品。”既然灯谜是传统文化的结晶,是不是它的谜面和谜底也都很“古典”呢?当然不是。翟鸿起说,灯谜也要与时俱进,也面临在年轻人中普及的问题。他记得,一次他出了个灯谜,要求打一个“红人”,结果有人去猜当红的名人。其实,传统灯谜中,“红人”指的是《红楼梦》中的人物。

  昨天的比赛除了来自18个区县的代表队,还有网络选手代表队和部队代表队。参赛选手中,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占据半壁江山。“策马越檀溪”,打一位我国优秀运动员名(谜底:刘翔)等新谜语也颇受欢迎,让人在传统游戏中感受到时代气息。最终,顺义区和石景山区代表队获得大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