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赞助商无一退出北京奥运 残奥赞助计划接近尾声

   北京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游客不仅可以在奥运场馆内购买到喜欢的奥运特许商品,还能在奥林匹克公园内3000平方米的“购物天堂”享受购买奥运商品的乐趣。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在介绍北京奥运会特许经营计划的进展情况时透露,北京奥组委计划在所有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开设奥运商品专卖店,其中在奥林匹克公园将开设北京2008超级商店。

  数千款产品主打大众牌

  袁斌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北京奥组委一共征集到了65家特许生产商和76家特许零售商,特许商品一共11个大类,6000多款产品。

  北京奥组委主推大众化的商品,使广大老百姓都能拥有几份北京奥运会的收藏品。另外,北京奥组委还专门成立了由行业协会和专家参加的特许商品评审组,主要评审设计、质量和价格。通过特许商品的评审,总体上来讲,特许商品上市之后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降低成本稳定商品价格

  为了让老百姓能够买得起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奥组委让利于民,主动调低特许权的费率,调整了一些特许商品的价格。袁斌说:“特许商品开发销售始终如一的基本原则就是,开发适合大众消费的特许商品,我们已经于去年把最初的特许权费率由10%调整到8%,同时还调整了特许商品的零售价格。”

  “北京奥组委很关注目前存在的物价波动问题,特别强调从多方面抑制可能的价格上升,包括特许权费率,包括包装怎么样更绿色、更环保、更简化,从各个方面来压低特许商品的成本,来保证特许商品价格的稳定。”袁斌说。

  开3000平方米超级商店

  谈到境外特许商品经销情况,袁斌说,美国、日本、加拿大和英国这几个市场,采取的是双边协议的模式来运营,其他的地区都是采取主运营商负责的方式进行。

  袁斌还透露,奥运会赛时,所有的竞赛和非竞赛场馆都计划开设奥运商品的专卖店,其中在奥林匹克公园中还会开设北京2008超级商店,这个商店的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

  为特许企业赛后找出路

  袁斌表示,关于在奥运会期间产品种类问题,奥组委也进行了一些市场调研。“预计传统的一些大类还应该是走俏的商品,比如纪念章、T恤衫等等。另外,富有中国文化内涵的一些工艺品也应该有很好的销路,所以说这是我们主打的产品方向,特许企业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特许商品时效性比较强,奥运会时特别抢手,奥运会后就会落下来,如果生产特别多会造成特许企业的压力和包袱。“一方面要保证赛时市场的充足供应;另一方面组委会将采取措施保证市场在赛时充分供应的情况下,为赛后找出路。包括收取的费用上、引导方面以及后面处理的一些办法方面都将为特许企业提供一些便利。”袁斌说。

  残奥赞助计划接近尾声

  据袁斌介绍,残奥会的赞助计划截止到目前已经共有赞助企业30家,其中有15家残奥合作伙伴,包括北京奥组委的11家合作伙伴,还有4家全球合作伙伴。在合作伙伴中还有4家同时成为中国残疾人奥委会和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合作伙伴,另外10家北京2008赞助商也都成为北京残奥会的赞助商,还有5家企业签约成为了残奥会的独家供应商。

  袁斌表示,残奥会赞助工作已经进入到尾声,但是尚未完全结束,现在有几家企业还在和奥组委继续商谈赞助残奥会的事项,主要就一些技术细节进行协商,预计第一季度将能完成北京残奥会的赞助计划。

  体育器材供应商15家

  袁斌说,一部分奥运会体育项目的器材是由单项体育联合会指定一家企业作为独家的体育器材供应商,有的项目是指定了几家体育器材供应商。通过征集的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器材供应商共有15家,他们为18个大项提供体育器材的赞助。在去年和今年年初举行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经过测试,很多体育器材都已到位。

  没有任何赞助商退出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问,除了斯皮尔伯格之外,国外很多非政府组织都可能出于不同目的,希望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能够在达尔富尔等问题上表明所谓的“立场”。对此,袁斌表示,确实有一些国外的非政府组织通过各种渠道与北京奥运会赞助商联络或施加压力,这种把奥运会和政治问题挂钩的做法是不应该的。运动员希望通过拼搏来展示他们四年的努力,中国人民更是为北京这届奥运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包括赞助企业的巨大投入来共同筹办这届奥运会。

  赞助企业赞助北京奥运会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认同,同时也是对北京奥运会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的认同。虽然北京奥运会赞助企业受到了一些压力,但是没有一个赞助企业提出撤回对奥运会的赞助。

  竞报记者 崔鲸涛/文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