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32名运动员死于一战 1920年奥运会首次放和平鸽

  继1909年主动放弃主办权后,德国再一次令奥林匹克运动遭遇威胁。原定在柏林举行的1916年第六届奥运会,因为德国发动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而被取消。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因为战争而无法举办,第六届奥运会成为难以填补的空白。



  为了对在战争中遭受不幸的比利时人民表示同情,1920年奥运会承办权便交给了安特卫普。国际奥委会决定不邀请德国及其同盟国参加,以示对他们破坏奥林匹克运动和平的惩罚。

  为了参加战后第一届奥运会,美国派出一条旧兵船送自己的运动员前往欧洲,美国运动员每天在甲板上坚持练习,船舱里还特意修了一个小型的游泳池,铁饼运动员将铁饼系上绳子抛向大海,然后再把铁饼拉回来。就这样,本届参赛的国家达到29个,运动员共2607人。冬季项目除重新列入花样滑冰外,首次增加了冰球,这也是夏季奥运会最后一次举行冬季项目比赛。国际奥委会首次决定,赛艇比赛每个单项一个国家只限派一条船艇参加。这为以后其他项目限制参加人数或队数开创了先例。

  第七届奥运会于1920年8月14日正式开幕。大会第一次升起了由顾拜旦1913年设计的奥林匹克会旗;第一次放飞和平鸽。据统计,共有32名奥运会参赛者死于一战的炮火,其中16人是奥运会奖牌获得者,为了悼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协约国将士,在运动场上第一次点燃了象征胜利和光明的火焰。开幕式上,还首次举行了运动员宣誓仪式。首次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比利时水球和击剑运动员维克托·布安。

  因为战争刚刚结束,安特卫普奥运会的比赛成绩明显不如往届。以呼唤和平为主题的第七届奥运会迎来了一位新的英雄,他就是本世纪超级长跑手帕沃·努米。努米在5000米比赛时,被另一名好手吉耶莫在离终点仅200米时超过,丢掉了金牌。3天后10000米比赛时,努米与吉耶莫又再度相逢。努米吸取5000米失败的教训,不再领先跑在前面,而是紧跟吉耶莫,最后一圈,他也像吉耶莫在5000米赛中那样最后冲刺,夺得他在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此后,他又在8000米个人和团体赛中获取了两枚金牌,成为本届田径赛获金牌最多的选手。

  本报记者肖江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