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新疆剿灭“东突”分子 奥运安保值得重视(图)

  新疆警方1月底在乌鲁木齐捣毁了一个暴力恐怖团伙。这是新疆一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暴力恐怖团伙。据一名官方人士向《环球时报》赴新疆特派记者透露,这次行动中,警方击毙了2名恐怖分子,其余15人被逮捕,一批枪械及爆炸物被缴获。

这次行动进行得周密、迅速,总体来说比较顺利。虽然事情发生在乌鲁木齐市区的一个生活社区内,但当时社区里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发生了逮捕行动,整个事件也没有影响到新疆春节的节日气氛。记者在乌鲁木齐看到,曾被恐怖分子用来藏身及搞训练活动的社区及整个乌鲁木齐市都显得平静如常,当地人对新疆的稳定也很有信心。

  及时挫败恐怖活动

  香港《星岛日报》2月14日报道说,新疆武警部队联合当地警方发动专项反恐行动,于2月4日在乌鲁木齐市区与恐怖分子展开枪战,击毙至少18名恐怖分子,双方交火的枪声密集,像放鞭炮。该报道说,一批拥有枪支和炸药的恐怖分子,上月底开始聚集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花园,策划在大年廿九(2月5日)制造爆炸等恐怖暴力事件。有关方面获得情报后,于2月4日展开行动,主管该小区的幸福路派出所警察也参与了行动。数百名武警包围了恐怖分子租住的楼房,在展开抓捕行动时,警方遭遇到恐怖分子开枪反抗;武警以优势兵力冲入大楼,全歼恐怖分子,总共打死18人,并缴获部分枪械、爆炸物等,传武警也有2人牺牲。该报还说,幸福路派出所13日接受查询时证实了这起反恐行动,但否认警方有伤亡,也不愿透露事件详情。

  15日,《环球时报》记者赶赴乌鲁木齐幸福花园小区。这是乌鲁木齐最大的居住小区,位于市区中心地带,距离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只有两三公里,目前已经建设了七期住宅,每期都差不多建设二十来栋住宅楼。社区没有围墙,是开放式的,车辆、人员可以随意进出,不需要任何登记手续。大门口没有值班保安,一栋栋6层高的楼房,已显得有些老旧。一位小区居民对记者说,小区约有两三万人;而小区物业管理部门掌握的情况显示,整个小区有1万多户居民,其中有一部分人是投资性买房,把房租给了别人。

  在求证有关击毙18名恐怖分子的消息时,向《环球时报》提供情况的官方人士予以断然否认。该人士表示,警方行动的时间是1月27日晚上,地点就在小区六期项目的楼盘里。在住宅里的近距离抓捕行动中,由于恐怖分子反抗拒捕,警方击毙了2名恐怖分子,抓获15名恐怖分子。有几名警方人员受伤,但无警方人员牺牲。据介绍,这些恐怖分子在小区租了房屋,进行爆炸物的组装与操作培训。警方在现场搜查到了一批枪支和自制爆炸物,也搜查到了一批暴力恐怖活动的训练装备及宗教极端思想的宣传资料。此外,这些人还受到境外恐怖组织的指使,预谋在境内进行暴力恐怖活动。他们与境外恐怖组织联系的证据也在警方掌握之中。据介绍,这些恐怖分子对犯罪事实已供认不讳。

  记者在现场看到,楼的4个单元都安装着门禁系统,楼里仍有人居住,但总体上空荡荡的,与楼下雪地上密集的脚印形成了鲜明对比。由于行动进行得十分周密、迅速,谈起警方的这次反恐行动时,很多居民表示当时并不知情,也有人说听到了打斗的声音,但没想到是反恐行动。☆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