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大学生灯谜阵中庆元宵迎奥运 校长也来猜谜

  "二十四小时"打一字、"给家里捎一句话"打一成语、"飘飘雪花何所似"打一人名……近600条构思巧妙的灯谜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21日举办的上元佳节灯谜会活动,用传统文化把校园装点得生动多姿。



  这次灯谜会不仅有传统灯谜,还有大量崭新的奥运灯谜。与奥运会相关的体育项目名称、运动员姓名等都被巧妙地制成了谜面,让人们在猜谜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奥运会的认识和记忆。比如"飘飘雪花何所似"的谜底,就是曾代表中国香港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乒乓球运动员柳絮飞,而"大明天下"的谜底则是曾获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跳高铜牌的朱建华。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许多同学围拢在灯谜展板前冥思苦想,猜中的便兴高采烈地去领奖品。人大国学院的学生们则热情地向大家介绍有关元宵节的知识。环境学院的崔格格同学高兴地说:"家里每年都有看灯会猜灯谜的活动,今年没法在家过元宵节,还以为看不到灯笼和灯谜了,没想到学校也能猜灯谜!"

  人大商学院的两位女同学也猜出了好几条灯谜,手中的奖品--几个红彤彤的小灯笼让她们喜笑颜开:"这样的活动很好玩,既能让大家快快乐乐过节,又能增强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和认同感,还能锻炼大脑呢!"

  较早倡议将传统节假日列为法定假日的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也到现场和学生一起猜灯谜。他说:"这次活动由学生们自己发起,参与的学生又如此之多,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学生中极有生命力。世界不止一种色彩,校园也不止一种色彩,大学生自觉搞这样的活动,既能让校园更加和谐多彩,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李江涛、郭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