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今年中央水利投资380亿 确保北京奥运供水安全

  陈雷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上说,目前农村有2.5亿人饮水不安全,一些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受到水污染的威胁。全国仍有3万多座病险水库,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许多蓄滞洪区的群众生活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

一些边远地区还存在无电、缺电问题。部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薄弱,移民生活相对贫困。

  “解决好直接关系民生的水利问题,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陈雷强调,要把事关民生的水利项目放在突出位置,突出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表示,2008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将把事关民生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把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等水利建设作为重点,把防洪工程、水资源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程作为重点。根据规划,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灌区“两改一提高”等与普通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优先重点安排中央水利投资:

  ——安排100亿元用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初步设计工作,9月底前完成审核审批工作。

  ——安排中央投资64亿元,加上地方配套72.4亿元,计划解决320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安排中央投资25亿元,用于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泵站改造,年内完成20至30个大型灌区节水改造任务。此外,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此外,今年水利部将全面完成治淮19项骨干工程建设,抓紧启动治淮新3项工程。抓紧实施首都水资源保护工程和北京应急供水工程,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供水安全。重点解决北方城市、沿海城市等缺水问题,特别是对单一水源的特大型和大型城市,要加快城市应急供水水源建设,努力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