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食品安全高于国际标准 条形码可查蔬菜身世

为测试赛运送盒饭的餐车

“奥运餐车”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奥运食品安全标准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食品安全标准是严于国际食品安全标准的,各国参赛代表团可以放心地在奥运村内和场馆内食用供应的食品。”昨天上午,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唐云华表示,所有为奥运服务而特别设立的食品监测等系统,奥运会结束后还将继续沿用,保障市民的“餐桌”安全。

  GPS监控奥运食品安全

  唐云华表示,针对奥运会的特殊要求,北京市最新投入使用了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利用GPS、温湿度自动记录装置、RFID电子标签等科技手段将奥运会的宾馆、场馆、运动员村、生产企业、物流配送中心、运输车辆、医院等全部纳入监控。

该系统已经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中进行了试运行,情况良好,将直接为奥运会服务。

  唐云华现场演示了监测系统。通过该系统,记者看到了某快餐公司在“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每天配送食品的详细信息。该系统对奥运会的物流配送中心、餐饮服务商和食品运输车辆的温度、位置等都能够实行实时的监控,一旦这个运输车辆偏离预定行驶路线或者温度超标,或者车门出现非正常开启的现象,系统会在30秒内自动触发报警,提示监管人员。

  可满足各国运动员口味

  唐云华表示,北京奥运会的食品安全标准是严于国际食品安全标准的“奥运食品安全标准是参照了国际食品安全委员会以及国际上更为先进的食品安全标准综合制订出来的,完全能够保证奥运会食品安全的需要。”

  针对境外媒体近期关于奥运会期间部分外国运动员因所谓的“北京食品安全问题”准备自带食品入境的报道,唐云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北京市针对奥运会制定了周密的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同时,我们从原材料供应方面已经尽可能地考虑到各国运动员的风俗习惯和口味,所以,我们建议奥运会的各参赛代表团运动员和官员放心地在奥运村内和场馆内食用我们供应的食品。”

  运动员携药入境须申报

  谈到国外运动员是否可以自带药品进入中国时,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表示,国外运动员如果想要携带药品入境,那么必须向相关部门申报,看该药品是否符合我国进出口相关条例。运动员长期服用的药品,则需要由该国指定人员提出申报,才可以携带入境。

  奥运食品系统赛后沿用

  唐云华还表示,北京目前为奥运会所采取的各项措施,都会转化为首都食品安全监控和保障措施,为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服务。保障奥运会的食品安全不只是保障运动员村和场馆的食品安全,也更要保障中外游客和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已经建立的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奥运追溯系统和监控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将在现在和奥运会结束后成为首都市民和中外游客服务的食品安全监控的主要措施。

  条形码可查询蔬菜身世

  唐云华介绍,透过已经建立的系统,当发现不合格食品时,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将通过这个系统,向全市7万名食品生产经营者自动地发送食品下架退市信息。半个小时之内,这些食品的生产经营者就会全部收到控制指令,不合格食品就会迅速地撤出市场。同时,市民在网站(www.bfa.gov.cn)上点击“食品追溯”按钮,输入购买的蔬菜或者其他食品的条形码,就可以查到这种食品的生产厂家、种植者的姓名、收购信息以及农药、肥料等信息。竞报记者 崔鲸涛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