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亲历者讲述中国申奥挫折:何振梁眼中噙着泪花

  梁丽娟女士原是人民日报驻英国的首席记者,她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的夫人。

自梁丽娟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她就陪同何振梁参加了国际奥委会的许多活动,她是北京两次申办奥运会的目击者和直接参与者。她把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成《亲历申奥》一书。此书首发仪式2月28日将在北京举行。本报特节选其中两章,将分两期刊载,以飨读者。

  1993年9月,第27届奥运会申办之争即将揭晓之际,北京与悉尼已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尤其是巴西利亚8月12日撤出申奥后,拉美国家委员绝大多数支持北京,逐渐改变了几年来悉尼一路领先的局面。

  8月19日在投票前夕北京奥申委最后一次形势分析和决策讨论会上,振梁谈了他的看法。他说:“至今最有竞争能力的申奥城市是北京和悉尼;北京的主要支持者是亚、非、拉美第三世界的委员,这三大洲共有46名委员,他们不可能全部都支持北京,但其中大部分将支持我们。此外,还会有部分欧洲及北美委员投我们的票。悉尼的主要支持者是欧、美、大洋洲的委员,但这些人也不会是铁板一块。北京如要获胜,可能在第三轮,如果第三轮表决的结果剩下北京、悉尼和曼彻斯特,那么,进入第四轮时,北京将处于不利地位,但并不是没有获胜的可能。无论是北京或悉尼获胜,票数都将是十分接近的,大概是三票左右。”

  振梁因为要参加9月17日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14日和少数人先行出发到蒙特卡洛。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任团长的北京奥申委代表团200多人则在16日乘包机出发。我们要到法兰克福转机,登机后发现同机舱的有当时担任对外经贸部长的吴仪和对外友协主席韩叙。吴仪率领一个由一百多人组成的大团到欧洲访问和签订合同,韩叙则去意大利等国访问。见面时大家的话题就是投票表决的前景:“北京有没有戏?”振梁只能讲两种可能性,应该说是成功在望,但是不确定的因素太多。

  国际奥委会准许每个申奥城市在巴黎饭店设一个接待室,分别在同一饭店5个楼层同一位置同一规格的套房。在四楼的北京申奥接待室着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入口是中国式样的木门框,贴上门联“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横批是“四海一家”。室内是专门从国内运来的古雅的龙柱宫灯、多宝槅,布置了字画、工艺精品。来访的客人除了品尝中国的蜜饯干果外,还可以参观中国工艺艺人当场表演内画鼻烟壶、捏制面人的技艺。分别来自中国大饭店和贵宾楼饭店的两位俊美的姑娘和奥申委的同志从早到晚接待来访的委员和记者,工作时间拉得很长,常常连吃顿饭都顾不上。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