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亲历者讲述中国申奥挫折:何振梁眼中噙着泪花

  振梁眼中噙着泪花

  北京的陈述是下午的第一个。

振梁告诉我,根据他的经验,上午第一、二个陈述者最为有利,第三、四个的效果就会较差,因为委员们那时一般已不易集中注意力听了。下午第一个陈述的效果也还可以,因为那时委员们发困的劲头还没有上来,之后的就难说了。

  北京代表团所有参加陈述的发言由振梁用法语和英语交替着串联起来。振梁陈述的开场白很富感情。他说:“1981年,当我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并庄严地宣誓——我愿意竭尽所能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的时候,我心中升起了一个愿望,就是看到奥林匹克运动会能在我的祖国——中国举行。所有的申办城市都同样有能力办好2000年奥运会。但是,如果这个荣誉授予北京,我们将竭尽全力,使奥林匹克理想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得到传播,并使奥林匹克主义的普遍性原则获得充分的体现。我们大家将因此共同达到新的奥林匹克地平线。”我注意到振梁在讲到他的命运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等语句时,眼中噙着泪花。然后他逐个介绍参加陈述的代表。

  北京的陈述以江泽民主席的电视致意开始。江泽民主席指出,中国人民真诚地期望北京市能获得举办第27届奥运会的荣誉,为人类社会迈向和平、友谊、进步的新世纪做出自己的贡献。接着是北京奥申委主席讲话。他着重从中国人民崇尚和热爱奥林匹克精神角度,描述了全国人民的强烈愿望。这个愿望是通过举办奥运会,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携手进入新的世纪并普及奥林匹克运动,把它推向一个新的阶段。配合他发言的录像片介绍了北京悠久的历史、中国灿烂的文化以及第11届亚运会等盛大体育活动等。接着奥申委体育主任楼大鹏简练出色地介绍北京为各国运动员准备的周到、齐全的比赛和生活条件,配合播放了短片。可惜,我们录像片的质量远不如悉尼的短片。这以后是李岚清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郑重保证财政上的全力支持,所有参加者的绝对安全,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自由进出和记者的自由采访。他的英语发言和庄重可亲神态,给人以改革开放的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崭新印象。北京代表团的陈述结束后,5个委员和4个单项国际组织的主席提了问题。那天,北京的陈述被提问最多,说明了大家的兴趣,也给了我们更多阐述观点、立场、做法的机会。

  陈述结束后是全会的秘密投票。薇拉和我回到巴黎饭店休息,等候晚上和其他委员夫人一起出发去参加宣布投票结果的大会。关于秘密投票的许多情况是后来从振梁那里知道的。

  5时50分,投票程序开始。监票人是塞内加尔委员姆巴伊、瑞士委员霍德勒和美国委员德弗朗茨。过去振梁多次是三个监票人之一,这次因为北京申办,根据回避的原则,这次改为由德弗朗茨接替。收票人有4个:泰国的纳特、比利时的罗格、瑞士的奥斯瓦尔德、科威特的谢赫·阿赫迈德(谢赫是在阿拉伯国家对酋长等贵族的称呼)。

  收票人开始给委员们发票时,人们发现选票的上角印有号码。这显然是秘书处为了便于查核发出票数而干的傻事。因为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大部分委员都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投了谁的票。因为每个人的座位是固定的,人们可以从选票上的号码琢磨出投票人是谁。果然聪明过人又喜欢挑剔的加拿大委员庞德首先提出选票上不应有号码。委员们纷纷表示同意。这一小插曲无谓地增加了会场内的紧张气氛。萨马兰奇对秘书处这一疏忽感到不满,命令立即更换。

  第一轮、第二轮投票后,监票人交给萨马兰奇的都是开口的信封,先后淘汰了伊斯坦布尔和柏林。正如同振梁事先估计到并担心的,剩下来是悉尼、曼彻斯特联手对付北京的局面。果然第三轮被淘汰的是曼彻斯特,第四轮决赛是在北京与悉尼之间进行。第四轮投票结束后,监票人将点票结果填写在纸条上封入信封交给萨马兰奇主席。这时候主席宣布了前几轮投票的票数。第一、二、三轮北京的票数都比悉尼多。第三轮北京是40票,悉尼是37票,曼彻斯特11票。虽然说是最后的投票结果,除了监票员之外谁也不得而知。但这时振梁已经估计到曼彻斯特的绝大多数支持者将会转而支持悉尼,北京已经没有获胜的希望。于是他转过身对坐在他右侧的第二副主席、澳大利亚委员高斯珀说:“我想我该向你祝贺了”。

  晚上8时,最后一轮投票结束后,全体委员和所有参加申奥的人员都到路易二世体育馆参加投票结果的宣布大会。

  会前,振梁曾同奥申委秘书长万嗣铨商量好,让万嗣铨在他的旅馆门口等着,这里是何振梁从会场到路易二世体育馆的必经之地。振梁上车后选择了临窗看得见万嗣铨所在旅馆一侧的座位。如果申办有望成功,振梁以向他微笑点头为号;如果没有希望,振梁将无任何表情并转过脸去。离开旅馆时仍然下着大雨,振梁在约定的旅馆门口没有见到万嗣铨,直到路易二世体育馆门口他才看见万嗣铨伫立在那里,满脸期待的表情。他们两人的眼睛刚对视了一下,振梁微微摇了一下头就转过脸去。

  进入体育馆后,委员们先进入会场就座。以往委员们也站在宣布结果的主席台上。这次可能因为地方限制,只有主席、四名副主席及3名监票人上主席台,他们先在休息室等待。当监票人及前3名副主席都陆续被领上了主席台、休息室里只剩下振梁和萨马兰奇时,振梁对萨马兰奇说,“看来悉尼获得了举办权”。萨马兰奇说,“你怎么知道呢?也许是北京呢?信封打开之前,谁也难以确定谁家获胜。”何振梁说,“不,曼彻斯特的支持者大多数将支持悉尼。”在休息室里,监票人姆巴伊总是避免与何振梁的眼光相对。这使何振梁更加相信自己的判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