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亲历者讲述中国申奥挫折:何振梁眼中噙着泪花

  以微笑勇敢地面对这次挫折

  8时17分。

3名监票人首先离开休息室登上主席台。接着是4名副主席,先是第四副主席金云龙、然后依次是第三副主席斯米尔诺夫、第二副主席高斯珀。振梁这个第一副主席在萨马兰奇主席之前登上主席台。振梁知道,此时全世界的电视屏幕前坐着几亿等待投票结果的人群,注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振梁提醒自己,既不能笑容满脸,使亲人们误以为申办已到手,也不能表现冷漠,流露出任何失败的沮丧。振梁明白,此时此刻,他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自己必须以微笑勇敢地面对这次挫折。

  萨马兰奇主席最后一个走上主席台,在庄严的《奥林匹克颂》演奏以后,萨马兰奇站在主席台正中的讲台上逐一感谢5个申办城市。按拉丁字母的排列,他首先感谢的是北京。代表团里有些人,包括坐在第一排的同志,由于听不懂外文,一听说北京的声音就已有人鼓掌并挥动小国旗了。好在萨马兰奇已经接着列举了其他城市的名字,误解的人很快就醒悟过来。接着萨马兰奇稳重地掏出决定申奥命运的信封,当众拆开,取出表决结果,然后宣布:“胜利者是悉尼”。此时此刻,振梁感到特别难受。这一切虽然在他的意料之中,但看到台下的北京奥申委代表团同志们的表情似乎凝固住了时,他真的感到受不了了。举办千禧之年奥运会的荣誉,你曾经离我们这么近,而你现在却与我们擦肩而过。但是振梁必须挺住。全世界的电视观众看到的是,振梁在主席台上大度地而不是沮丧地祝贺他身边的第二副主席、澳大利亚的高斯珀。为了这次违反本意的带着微笑的握手,振梁承受了多大的心理压力!

  萨马兰奇宣布结果以后,监票人之一德弗朗茨走过来安慰振梁说,“投票结果非常接近,45票比43票,北京只差两票。”

  据资深委员们说这是历来选举奥运会举办城市中获选城市与第二名之间的票数罕有地如此接近,也是一个首次参加申奥的城市能得到几乎近半数的票。由于主席不参加投票,参加投票的是89位委员。斯瓦士兰委员西班泽在第二轮投票后擅自离开了会场,后两轮投票的只88人。到达蒙特卡洛后我们获悉原来铁定支持北京申奥的两个委员临时来不了。埃及委员图尼是埃及老资格的体育领导人,对埃及古代体育很有研究,是他积极把现代体操在埃及推广的,因而获得了“埃及体操之父”的美称。他对中国感情很深,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曾率领埃及体操队来中国访问。之后一直同我们保持紧密联系。他对我们申奥十分支持,表示不仅他本人支持,还将力促其他非洲委员支持。已经依靠坐着轮椅活动的图尼曾打算来投票,最后实在是因为健康原因无法成行。保加利亚委员斯拉夫科夫也对中国一直感情深厚,他曾说过,如果北京只得到两票,首先是他的一票,然后才是振梁的一票。他是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日夫科夫的女婿,由于国内政局原因,临时吊销了他的出国护照。

  那天大会后,振梁拖着身心憔悴的身子,穿过拥挤的人群,感谢委员们的抚慰。他反复对自己说,坚持住,绝对不能垮下。他先回到代表团所在的旅馆,向大家介绍投票的经过。回到房间后,他还尽量冷静地回答国内外朋友们接连打来的慰问电话。到了深夜,当北京的女儿哭着来电话说她看了电视转播的全过程,她难以接受这个结果。她要我们多保重并说她爱我们。振梁原来一直憋着自己的感情,眼泪一晚上直在眼眶里打转,放下电话时,他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放声大哭了起来。尽管我也想大声哭出来,把积累了几年的辛劳、苦涩和无奈,把今天深切的期待和巨大失落,统统用泪水冲洗掉。但我不能,我必须理智地劝慰振梁,与他共同度过这个令人痛心的夜晚,迎接明天的到来。

  第二天一早,雨仍然下个不停,似乎老天爷也在为北京感到不平而流泪。姆巴伊一见到振梁就紧紧地拥抱住他,表示他的深深遗憾。他夫人说,她整个晚上辗转不能入睡。日本委员猪谷也流泪说他昨晚一夜未睡。好几个委员在安慰我们时也劝我们:第一次申办取得票数这样接近的成绩,应该庆祝才是。在上午的全会上,高斯珀在发言中感谢大家对悉尼的信任,他出人意料地说,“可能有些同事在投票给悉尼时,心里想的却是北京。”振梁也要求发言。他向悉尼表示祝贺,对理解并支持北京申办的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对选择了悉尼的委员表示尊重,并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参加奥林匹克运动。

  这次全会后,振梁离开了副主席岗位。委员们纷纷走上主席台和振梁告别,有的许诺等北京再次申办时,将更多地为北京出力,有的感谢振梁为国际奥委会奉献的智慧和做出的牺牲。熟悉振梁的波多黎各委员卡里翁(Richard Carrion)紧握着振梁的手说,“你的话打动了我的心,我知道昨天你微笑着向悉尼致贺时,你的内心在流泪。”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