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人民日报:奥运会就是奥运会 警惕奥运“政治化

  在北京奥运会临近之际,西方一些人掀起了一股将奥运“政治化”的风潮,有人甚至伪造含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签名的公开信,此信旋即被国际奥委会否认。这股奥运“政治化”风潮的制造者们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什么是“政治无诚信”,什么是“政治不道德”。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此表示,国际奥委会“是体育组织,不是政治组织”,“不应要求国际奥委会解决全球问题”。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过:“体育担负的是促进民族对话的重任,是架设桥梁,而不是构筑高墙。”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会,在人类社会中,尽管存在着种种纷争、分歧、对立和冲突,但在奥运会中,人们却在大家庭的气氛中和睦欢聚,在共同的游戏规则下友好竞赛。这是一次全人类的欢庆,这是一片人类的精神净土,为维护奥运会的这一特质,对导致纷争的政治议题应有避让是题中应有之义。

  和平是奥林匹克运动永恒的希望和理念,奥运会期间的“神圣休战”呼吁,就是这一理念的具体体现。在某种意义上,体育就是将人类的暴力竞争化为和平竞赛的绝妙方式。奥运会本身难以担负实际的政治功能,它的作用只是将和平、友谊、团结的价值深植于全人类的精神之中。奥运会只有保持比较纯净的体育特质,才能更好地传播其理念和价值。因此,奥运会不应是一个争议式的政治论坛,这会毒化奥林匹克和平、友谊、团结的精神。

  在奥运会的百年历史中,有过奥运“政治化”的前例,给奥运会带来不快、不幸甚至灾难。笔者曾采访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其间,保加利亚运动员发生了服用兴奋剂问题,一名西方记者在保方新闻发布会上激动地大喊:“说,是不是你们的政府让你们这么干的?说!”其非理性和偏执的政治色彩让人不快。其实,当时此类事件颇多,最著名的是“世纪之战”中胜出的约翰逊。

  奥运会就是奥运会,应该让其更单纯地成为展示体育精神和博爱情怀的场所。当前,奥运会已存在过度“商业化”的问题了,许多人正在对这一问题进行思考并力图改进;不应该也没有必要让奥运会再加上“政治化”的重负。在奥运会的问题上东拉西扯,只会让奥运会变得不伦不类。

  在西方的政治历史上,有一句著名的话:让上帝的归上帝,让恺撒的归恺撒。连上帝都不宜直接过问世俗政治,为什么要让奥运会去管这类事?

  在国际上,这股奥运“政治化”的风潮并非主流,许多国家的领导人、许多体育组织的负责人都表示反对将奥运“政治化”的做法,显示了一种理性和成熟。对这股风潮的制造者或有一句忠告:政治上的道德自大是一种相当有害的态度,是一种引发冲突而非消弭冲突的态度。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