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深入开展人文奥运农民工夜校走进奥运工地(图)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各大体育场馆及周边设施的建设加速进行,大量的来京务工人员参与奥运建设。不久前,朝阳区大屯街道深入开展“人文奥运”走进奥运工地活动,为农民工开设以“五化”为主要内容的夜校培训。

  安全教育培训通俗化

  大屯街道办事处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免费向各施工工地发放《安全就是生命》VCD教育片,作为对工人安全教育的必学内容。通过教育片中工人正反两方面的实际操作演示,直观地讲授施工中应注意的安全知识。
街道还组织建筑工人在工地进行消防演习,选派代表观摩管理优秀的工地。中建一局五公司亚运村新新家园项目部利用工地夜校开展安全教育,2002年至今未出现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集体,中建一局“安康杯”竞赛十佳集体。

  文明素质培训全面化

  对施工工地工人进行施工文明、生活文明和环境文明的培训。施工文明培训主要帮助工人们认识施工现场标志,并将施工工艺、生产流程、操作规程等标准性界定向工人们做以简单介绍。生活文明主要引导广大施工工地工人形成“工地就是一个家,健康安全靠大家”的理念,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教育他们讲究个人卫生,开展生活区卫生评比。环境文明对施工工人进行现场“人、机、料”等生产要素有序管理的专门培训,改变原来施工现场各项设施杂乱无章的旧貌。法制观念培训实用化

  大屯街道自行出资购买了200余册《农民工法律援助指南》系列丛书,并将它发放到广大农民工手中。同时运用法律咨询、法制文艺、宣传墙(板)报等多种形式,在施工工地内部开展法制宣传,让农民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减少农民工因不懂法而产生的各种纠纷。

  文化教育培训贴心化

  开展“三送一助”(送健康、送知识、送文化,助安全)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关爱农民工文化娱乐生活。共向施工工地捐赠电视2台、VCD机2台、图书4000余册。免费放映符合农民工口味的电影,得到了施工单位和农民工的欢迎。大屯街道工地夜校还一直鼓励农民工利用业余时间加强文化学习。在工地夜校的帮助下,住总公司万兴苑项目部一名农民工吕胜利,通过自修、补习,完成了中文专业大专课程的学习,取得了项目管理专业本科学历,由一个普通的农民工晋升为一名中层管理人员,成了老乡们学习的对象。

  综合素质培训人性化

  街道为工地发放《进城务工人员指南》、《文明礼仪读本》等宣传材料,引导进城务工人员顺利就业,尽快适应城市生活。自2005年大屯街道外来务工人员文明市民学校成立以来,已建立工地夜校25个,免费为他们提供教材、教育光盘和师资。为建筑工地工人送去图书1.2万册,免费为农民工放映电影近百场,举办文明礼仪、科普知识讲座20余场。同时,街道还设立了法律援助热线,共为千余名农民工提供了法律援助,印发了5万余份法律、科普、文明礼仪方面的宣传材料。

  在人文奥运进工地推进过程中,工地夜校使大屯街道辖区内广大农民工的综合素质发生了重大转变。位于大屯辖区欧陆经典社区的北京住总公司万兴苑项目部,佟家顺青年突击队多次获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称号,农民工素质的提高也给企业创造良好的口碑,该项目部三项工程质量获市级优秀工程称号,四项工程获结构“长城杯”工程杯称号,五项工程获市级优质青年工程称号。大屯街道辖区内的农民工维权意识、文明意识、求知意识、发展意识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他们不再是城市文明的“旁观者”,而成为了维护者、参与者,成为创建和谐首善之区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建筑业的行业精神与文明,用他们的双手美化着城市环境,用他们的奉献精神创造着2008年奥运会的辉煌。(大屯毛伟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