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前看藏戏歌舞(图)

《幸福在路上》(资料图片)
《幸福在路上》(资料图片)

《幸福在路上》(资料图片)
《幸福在路上》(资料图片)

《幸福在路上》(资料图片)
《幸福在路上》(资料图片)

《幸福在路上》(资料图片)
《幸福在路上》(资料图片)

 

    搜狐体育讯 西藏商报记者 张力 《吉祥奥运》被北京奥组委选中,将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文艺表演

  《西藏商报》曾报道过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向北京奥组委推荐奥运演出节目,并期望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文艺表演的新闻,而现在,我们可以为此而感到荣幸,因为2008奥运会开幕式前文艺表演已经基本确定,西藏自治区推荐的大型藏戏歌舞《吉祥奥运》被北京奥组委选上啦!

  藏戏是什么?

  藏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剧种系统,由于青藏高原各地自然条件、生活习俗、文化传统、方言语音的不同,它拥有众多的艺术品种和流派。

藏戏的藏语名叫拉姆,意为“仙女”。据传藏戏最早由七姊妹演出,剧目内容又多是佛经中的神话故事,故而得名。藏戏起源于8世纪藏族的宗教艺术。17世纪时,从寺院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的表演。藏戏唱腔高亢雄浑,基本上是因人定曲,每句唱腔都有人声帮和。藏戏原系广场剧,只有一鼓一钹伴奏,别无其它乐器。

  《吉祥奥运》 将受到全世界关注

  2月19日,记者采访了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负责人安贵民,据了解,在西藏自治区报送的三个节目中,大型藏戏歌舞《吉祥奥运》被北京奥组委选中,将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文艺表演。近期,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如何进行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2008年,预计全球将有40亿人收看此次奥运盛会。奥运会开幕式将于2008年8月8日20时08分在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也就是俗称的鸟巢)举办。据记者了解,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分4个部分,分别是开幕式仪式、文艺表演、运动员入场仪式和最终的奥运会火炬点燃。其中开幕式前1个多小时的文艺表演,北京奥组委仅仅在全国选中了20几个节目,西藏自治区的《吉祥奥运》可谓非常争光。

  “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吉祥奥运》作为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文艺表演,而奥组委方面也已经将修改意见传达给我们,其中,由120名演员组成的藏戏将缩减至90名,而之前申报的5分钟左右的表演也缩减为3分钟,3月初,我们将会把修改后的样稿向奥组委报送。”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负责人安贵民说。“另外,据了解,奥组委方面负责藏戏歌舞《吉祥奥运》的导演组还强调,持这样的修改意见,主要是因为该演出时间稍长,而奥组委方面希望《吉祥奥运》的表演在3分钟内就能将现场推向高潮,并希望该表演能够把握西藏特色,将独特的民族文化内容体现在表演中。记者随后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了解到,21日上午,自治区藏剧团将就《吉祥奥运》修改方案召开会议。

  记者了解到,2008年3月1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展开大规模排练,6月10日进驻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开幕式排练,7月10日进行开幕式首次带妆彩排。8月8日,我们将与世界一起,为2008北京奥运会喝彩,为《吉祥奥运》喝彩!

  《幸福在路上》4场演出锦上添花

  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参演剧目日程以及剧场安排也已经确定下来,2008奥运会文艺演出为营造良好的奥运文化氛围,展示中华文化,宣传中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在全国各地申报剧目的基础上,确定了138台剧目参加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与企业联合推出的《幸福在路上》将于2008年7月16日-19日在北京的天桥剧场进行演出,共有4场,大型西藏原生态歌舞诗《幸福在路上》以再创的藏族艺术原生态形式,诠释“幸福与和谐”这一人类永恒主题的艺术精品。届时,来自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朋友们将有机会欣赏到这部西藏原生态大型歌舞剧,我们的表演将尽情抒发西藏各族儿女喜迎奥运的豪迈之情。来源:西藏商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