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环保少年候选奥运火炬手 携同学发明生命探测仪

 

  人小鬼大发明生命探测仪 热心公益收集节约水绝招

  出境人物:袁日涉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学生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在北京的不少公交车站最近出现了一幅环保公益广告,广告内容是“小袁家的27条节水军规”,主角是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她就是袁日涉,一个提倡环保并身体力行的15岁初中生。

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时候,小袁幸运地成为一名火炬手候选人。

  我见证了小鸟当妈妈

  2007年12月1日《我看到了小鸟怎样当妈妈》:“2007年5月6日,我们用蛇眼鸟巢生命探测仪第一次看到并拍下A122号人工鸟巢里有10个鸟蛋。我们太兴奋了,一遍一遍观看当天拍下的照片,希望能从中发现更多的秘密……”这是来自小袁自己创办的环保网站“袁日涉红领巾环保网”中的一篇博文,文中提到的“蛇眼鸟巢生命探测仪”是小袁和北京三中学生黄灵旃共同发明的。

  小袁告诉记者:“在电视上我看到一种叫‘生命探测仪’救援仪器,我就想,如果把这个仪器竖起来,将摄像头插进人工鸟巢的缝隙中,不就可以看到小鸟生长、繁衍的全过程了吗?”但是当她和黄灵旃进行市场调查后才发现,这种生命探测仪动辄七八万元,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

  不过聪明的小袁想到了一种变通的办法,这就是自己买材料进行组装。他们购买了普通的小摄像头、USB线、长杆等,将这些材料通过组装连接到电脑上,当电脑开启时,用长杆把摄像头放进人工鸟巢,小摄像头就拍摄下小鸟们的故事,并传递到电脑显示器。现在,蛇眼鸟巢生命探测仪已经推广到了林业部门,成为一种普遍的观测鸟类生活习性的方法。

  新年有11个环保梦想

  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小袁已经做好准备,她将在今年完成11个环保计划,为奥运会做出一份贡献。第一个就是“少用一个塑料袋计划”。袁日涉将把2008张来自全国环保少年家庭的“少用塑料袋”主题照片贴在环保网上,以呼吁全社会都能减少塑料袋的使用。虽然倡议才发出去不到一个月,但是现在小袁已经收到近50张照片了。

  另外,小袁还将征集2008张关于家庭二次用水的主题照片。早在2001年时,小袁就征集了两万多条节水建议送给当时的奥申委,不过小袁觉得两万条实在太多了,有些不利于记忆,经过精心挑选最后选出了27条向大家推广,自己家也严格执行。晨报记者 吴亭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