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解放军奥运安保8大神秘力量反击核化生恐怖(图)

2007年6月,河北省秦皇岛举行军警民奥运安保实兵演练,演练了处置化学恐怖袭击、反劫持等课目。本报资料图
2007年6月,河北省秦皇岛举行军警民奥运安保实兵演练,演练了处置化学恐怖袭击、反劫持等课目。本报资料图

  针对恐怖活动的立体防范网已经撒开,解放军将准确侦察、及时掌握和获取情报信息,先发制敌于萌芽状态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刘逢安、刘嘉庆发自北京 随着北京奥运脚步的临近,解放军担负奥运安保任务的兵种部队,在总参谋部的统一组织和协调下,正在紧张训练、备战奥运。2月19日,《国际先驱导报》从总参军训和兵种部了解到,开年以来,按照奥运安保训练总体规划,从实战需要出发的奥运安保训练和各种行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2008年是强化奥运安保训练和演练、检验部队实战能力的关键之年。”总参军训和兵种部防化局局长倪百鸣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反恐怖是奥运安保的重中之重,反核化生恐怖则是反恐怖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奥运安保已进入第三阶段

  为确保万无一失,围绕“平安奥运”的目标,解放军担负奥运安保任务的兵种部队早在几年前即已开始了紧张的筹备。迄今为止的三个阶段中,“反核化生恐怖”是出现频率最多的关键词之一。

  核化生恐怖,是利用核辐射、化学和生物等有毒有害物质,针对社会公众实施的恐怖行动。由于国际上核走私活动一度猖獗,恐怖分子获取核材料的途径比较广泛,而生物细菌培养与繁殖等技术甚至在公开出版的文献资料中就可以查到。这种手段高技术化、行动突然隐蔽的恐怖活动一旦发生,社会危害性极大。

  据介绍,解放军奥运安保部队2006年的主要工作是建立健全奥运安保反核化生恐怖指挥协调机制,以及制定完善反核化生恐怖方案计划。2007年则主抓了队伍、装备、手段建设和物质器材调整补充,以及安装调试奥运场馆设施等重要目标的核化生检测、监控设备,各系统各部门完成专业技术培训和分练,并结合参加奥运测试赛安保进行实战检验。

  去年6月29日,陆海空三军联合行动、代号为“奥安-07”的军队奥运安保行动研究性演习,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和山东等地联动举行。当时的演习分指挥演练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进行,具体包括“海上拦截和水下安检行动”“反劫机和低空小速度目标处置”“重大爆炸救援行动”等。

  现在,奥运安保已经进入第三阶段。从今年1月到6月底,主要内容包括进行反核化生恐怖协同训练、指挥演练和专业合练;参加奥运安保综合演练;落实核化生危险品和重要目标防控措施;完成反核化生恐怖相关力量的临时部署调整;开设指挥机构建立完善值班值勤制度,全面做好执行任务的准备。日常训练和实兵综合演练,将针对任务场馆和安保区域,以赛区为单位反复训练,提高专业部队遂行关键性任务的应变能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