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卡斯特罗赞中国从病夫变雄狮 古巴也想申办奥运

1995年,卡斯特罗访问中国之前,在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和本文作者(右)一起看中国地图
1995年,卡斯特罗访问中国之前,在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和本文作者(右)一起看中国地图

  2008年奥运会已经近在咫尺。15年前,在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败后,很多国际友人继续支持中国申奥。我在担任驻古巴大使时,卡斯特罗主席就曾和我进行过亲切的谈话。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从上世纪60年代就同古巴这个国家有了不解之缘:先是在古巴驻华使馆做过8年的翻译和礼宾工作,而后则在外交部担任过多年负责处理与其关系的处、司领导。但是,却很难想到我会有机会同卡斯特罗直接打交道,并且能够成为他的座上宾甚至朋友。

  谈话前先设计题目

  1993年9月,我从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的岗位上被调去哈瓦那,担任驻古巴大使职务。在我得到即将去古巴工作的消息时,曾经兴奋不已,因为那将意味着我会有机会同卡斯特罗主席见面并且交谈。

  由于卡斯特罗主席从不出面接受外国大使递交的国书,所以,我到任后一个多月都未能同他进行过谈话。直到当年10月底,我才找到机会同他见面。没想到,一旦同他开始接触,各种见面机会就接踵而至。

  和卡斯特罗主席见面的机会多了,我们交谈的话题自然就多起来。他的快言直语、广博的知识、缜密的思维、幽默的谈吐和平易的态度,让我终身难忘。

  多数情况下,都是卡斯特罗问我问题,他似乎在我国及我国对外关系等方面有问不完的问题。不过,他也给我向他提问的机会,并且十分耐心地给予回答和解释。为此,除了有比较紧迫的事务外,我通常会在每次谈话前设计好谈话的题目和方式。

  准备一堆奥运话题

  我在赴任古巴之前,曾经根据我国政府的指示,从当年的3月开始连续为我国申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之事在厄瓜多尔的几个城市之间到处奔波,先后向厄瓜多尔政府的有关负责人,包括教育部部长和奥委会主席,还有当时的厄籍国际奥委会委员阿罗约等人做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直到9月我奉命离开基多。

  在抵达哈瓦那后,我得知了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败的消息,希望能和卡斯特罗主席谈谈这件事,于是刻意准备了有关奥运的话题。在和卡斯特罗主席见面的前两天,我特意去为泛美运动会建设的比赛场馆参观。

  记得1993年年底的一天晚上,我和卡斯特罗主席一起谈论起奥运会选址等问题。我们谈得非常投机,许多观点也很一致。那次谈话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但谈话的情景和内容,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一是每次与卡斯特罗主席谈话都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二是我在厄瓜多尔期间曾经做过与奥运有关的工作,记忆尚深;三是我本人也喜爱体育运动,经常关注奥运方面的事情,尤其是自己直接参与过的重要事项。

  古巴的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但是在体育方面取得的成就却十分骄人。在世界重大综合性体育比赛中,古巴取得的名次一般都位居前列。为第二届泛美运动会的举办而专门兴建的比赛场馆不仅规模宏大,而且颇具创意,表明了古巴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重视。

  那次与卡斯特罗主席谈奥运,就是从古巴的体育事业说起的。实际上,我与他谈奥运是有备而提,主要是想引出话题,以便听到他的评论和意见。

  古巴也想申办奥运

  听到我赞扬古巴的体育发展,卡斯特罗主席马上接过话题,称赞中国已经从“病夫”成为“雄狮”。紧接着,他主动对我说,国际奥委会没有把2000年的奥运会放在中国去办应该是个失误,但中国是个体育大国、人口大国,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机会成功地举办一届世界人民翘首期盼的奥运会。

  卡斯特罗主席还说:“我们古巴也总有一天会申办奥运会,因为古巴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权利。”在谈话过程中,他还向我介绍了各国的态度和情况,并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卡斯特罗主席的话让我大喜过望。首先,我没费多大周折,就听到了我想听到的评论,而且比我预期的还要多,还要全面。其次,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败的消息虽然过去了一段时间,但留在我心头的阴影仍然未能完全驱去,卡斯特罗主席的一番话帮我平息了久存于内心的愤懑。另外,他的高瞻远瞩极大地鼓舞了我,使我对我国以后的申办成功更加充满了信心。

  谈话结束后,我和卡斯特罗主席一起走进使馆的宴会厅。那天晚餐上的气氛十分愉快和亲切。(徐贻聪 作者为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