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青海质监局发布奥运会奖牌材料昆仑玉地方标准

   新华网西宁2月25日电 (记者顾玲)近日,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了2008年奥运会奖牌用玉——昆仑玉的地方标准。

  据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青海省和格尔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专家对《昆仑玉青海地方标准》进行了评审,为今后昆仑玉的检测和评定确定了地方标准。

  

  新的标准按白玉、青白玉、青玉、翠青玉、烟青玉、糖玉等,从颜色和等级上对昆仑玉进行了分类和等级划分,并从矿物成分、结晶状态、光泽、摩氏硬度、折射率、吸收光谱等方面确定了鉴别特征和方法。

  昆仑玉又称青海软玉,主要分布于青海省境内格尔木市西南、青藏公路沿线一百余公里处的纳赤台、大-中-小灶火等高原和丘陵地区,以及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和祁连县境内的祁连山脉等地,平均海拔4000多米以上。

  作为稀有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青海昆仑玉制作加工后的产品不仅具有很强的艺术观赏性,而且科学研究还表明,昆仑玉含有锌、镁、铁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2008年1月2日,青海昆仑玉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

  虽然青海昆仑玉资源较多,但长期以来的乱挖滥采、无序和无限量开采,使得这一珍稀资源储量正在不断减少。特别是近年来,青海昆仑玉一直处于以出售原石为主的低级阶段,也给这一资源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同时严重损害了昆仑宝玉的声誉。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