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田亮接班人呼之不出 梦之队奥运夺金前景堪忧

张挺、田亮师徒给中国跳水留下巨大真空。梅辛摄

  田亮接班人呼之不出,梦之队奥运男子跳台前景堪忧。随着德国选手克来恩的横空出世,继去年世锦赛之后,中国跳水队再次丢掉了世界大赛的男子跳台金牌。北京奥运会前,连续两次大赛均与冠军无缘,男子跳台果真成了梦之队的“阿喀琉斯之踵 ”。

  小将失手早有征兆

  “太想证明自己了,心态发生了一些变化。只要在以后的比赛中调整好心态,机会还在我手中。”丢掉世界杯男子十米台冠军之后,20岁的周吕鑫认真地说道。

但问题在于,一次的失手可以归咎于意外,连续两次丢掉金牌,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自2006年田亮黯然宣布退役,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又淡出江湖之后,20岁的周吕鑫、17岁的林跃就成为中国男子跳台的“当家花旦”。林跃、周吕鑫的技术动作各具特点。林跃以难取胜,周吕鑫以稳著称。2006年初出茅庐,周吕鑫、林跃便包揽世界杯男子十米台冠、亚军。周吕鑫、林跃已经成功替代田亮、胡佳的观点,一时仿佛成为公论。

  但2007年世锦赛上,林、周二人的难、稳“双保险”便遭受重创。与周吕鑫同样以稳为主,去年世锦赛上,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的全套动作总难度系数仅为19.9,还不如周吕鑫。然而,加尔佩林却将稳健发挥得近乎完美,6个动作中有2个赢得满分,其他4个动作也没有明显的瑕疵,一举打破了中国选手对该项目世界冠军的多年垄断。

  世锦赛中的一次失手可以归咎于意外,但此后接二连三的失利就非偶然了。2008年1月,在奥运选拔赛济南站角逐中,以稳为主的周吕鑫,在完成307C动作时出现失误,丢掉了几乎到手的金牌。而林跃在完成自己的拿手动作5255B时,同样出现失误,这个难度系数高达3.8,正常发挥完全可以得到100多分的动作,最终仅得到87.40分。此次世界杯,林跃、周吕鑫又再次表现出“稳的不稳、难的不难”的软肋。连续3次比赛,“双保险”双双失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