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外电:姚明担任奥运微笑代言人 成就“明王朝”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泰晤士报》2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崇拜“明王朝”今年夏天,NBA休斯顿火箭队的中国籍球员姚明将会担任北京奥运微笑代言人。姚明被他的中国同胞们尊为偶像,只要有他参加的比赛,在中国就有将近2亿观众观看。



  去年夏天,他回国参加了“姚明纳什慈善赛”,为希望工程以及中国贫困地区的智障儿童和孤儿筹得善款250万美元。除此以外,他还在NBA全明星周末,花时间与其他NBA球员一起,帮助遭遇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的新奥尔良进行重建工作。

  但是,姚明不愿被别人当作是偶像。尽管他对被看作NBA超级巨星表示怀疑,但去年他在火箭队的收入是1300万美元。“他一直以来表现稳定,但这个赛季他自信心更足了。”NBA球员邓肯说,“他总是发挥稳定,但现在他更强大了。”

  姚明的少言寡语是有其文化根基的。来美国之后不久,他就开始反思,篮球在美国的打法与中国不一样。“美国的文化更强调进攻,更重视个人的作用。”他说,“中国的打法是不允许任何人成为主力球员的,强调的是团队合作。”

  四年后,无论是作为一个人还是作为一名球员,姚明都更加自信了。中国的一位专栏作家说,在中国,姚明已经被看作是“中国在世界上快速崛起的一个被认可的象征,他打破了认为中国人弱不禁风的陈腐观念,展示了中国是如何与世界其他国家竞争的”。这种描述可能会使姚明有点尴尬,但当这场最盛大的体育赛事登陆北京时,他还是愿意尽他的责任。

  “对于中国人来说,举办奥运会是难得的机会,对于参赛的中国运动员来说,也许这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时刻。”姚明说,“就我个人来说,这是我的荣耀,我期待着带领中国队参赛。”当被问道可能被选为点燃奥运圣火的火炬手问题时,姚明再次露出腼腆的一面:“对我来说那是难以想像的事情,因为能获此殊荣的都是在事业上极端成功的人。”

  姚明的经历已经越来越被看作是民族骄傲的源泉。他去年夏天曾看望过的一位孤儿说,他以为自己只能在电视里看到姚明。“他简直不敢相信我居然这么高,”姚明回忆说。这件事使他越发想为那些没法过上他在休斯顿那样生活的中国人做点事情。“我想邀请一些我看望过的孩子来美国看比赛,他们对此会非常兴奋的。”他说,“我的生活是一段不平凡的经历,我知道我可以对别人的生活产生影响。”(来源:环球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