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环球网调查:中国百姓反感西方组织奥运政治化

    搜狐体育讯 环球时报记者 马小宁 李洁思 石 华 王海峰

  北京奥运会应当为达尔富尔问题及中国的人权问题受到抨击吗?绝大多数中国百姓的回答是“不”。

在环球网(www.huanqiu.com)第一话题举行的舆论调查中,超过81%的投票人认为西方的一些组织借奥运这个机会向中国施压是出于政治偏见。网上的绝大多数留言对西方的做法表达了不满甚至反感。就这一结果,《环球时报》驻美国记者采访位于华盛顿的激进组织“达尔富尔之梦”,该组织一直将北京奥运称为“大屠杀奥运”。在回答提问时,这个组织的负责人对中国的主流民意表现得不感兴趣,认为中国人这样认为是因为“不了解中国在达尔富尔大屠杀中的作用”。他们看来并不会因为伤害13亿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真挚热情而产生愧疚。

  绝大多数网民认为西方打压奥运是出于政治偏见

  环球网关于“西方为何借奥运向中国施压”的网上调查已持续多日。据环球网执行主编石丁介绍:“西方近来就达尔富尔问题批评中国的声音很多,我们在这个调查中设立两个选项,就是想了解中国人对西方这种批评的真实态度。”到24日22时,共有5358名网友参加了投票,其中4375票(81.6%)支持“西方此举完全是因为政治偏见”的选项,983票支持“西方此举有善意的因素”的选项。石丁说,由于此次投票一个独立IP只能投一次,而且从后台看投票来自中国各地,因此他认为投票具有相当代表性。

  到昨晚为止,环球网上就这一投票的留言已经达到130多页。支持“反方”观点的网友认为,西方社会一部分偏见更多的是缘于对中国崛起的不了解,“我们无需把这些言论看作是别有用心的敌视”,“中国完全可以加强宣传,让误会迎刃而解。”

  支持“正方”观点的网友更多,他们普遍反对西方把奥运政治化,不只一条留言认为,西方人是在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中国之上”。其中一些留言带着网上常见的激动。一名网友写道:“崛起必然被关注、被品评,正面的意见我们可以接受,但对于那些‘故意把体育政治化、恶意诋毁的无赖言行’我们决不能保持沉默!”有关斯皮尔伯格“辞职”的话题也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有网友写道,斯皮尔伯格以及其他一些西方组织和个人近期借北京奥运会就达尔富尔、人权、环保等问题向中国发难的举动,代表着西方一种“卫道者心态”。“达尔富尔、人权等问题只不过是幌子,其背后透露出一部分西方人心中根深蒂固的‘中国威胁论’等政治偏见”,一位网友激动地说:“这是西方式的‘傲慢与偏见’和‘双重标准’在作祟。”“奥运会的精神是公平与公正,这与政治无关,更何况达尔富尔问题是别国内政”。“尽管中国现在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都不能成为借奥运向中国施压的理由”。

  调查本身就是一种事实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说,这次调查显示的网上民意,应该是比较真实地代表了一部分人的看法。网上民意近年在世界各国都有,它的人群跨越蓝领、白领等阶层,这些人往往又高度政治化,他们的人数比例虽然不高,但影响力却很大。金灿荣说,中国举办奥运会,从获得主办权那一刻的喜悦就可以看出,这是全国的主流民意。西方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批评,有违中国主流民意。

  资深媒体工作者丁刚认为,现在根本不是中国是否把奥运政治化的问题,即使“我们自己不把奥运政治化”,那些人也照样会鼓噪的。任何一个国家争取奥运的主办权,都有借这个机会来扩大国家影响、向世界展示自己国家的考虑。对于中国,可能还有更重要的意义。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中国民众为此而充满自豪之感,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办好奥运,政府当然也要更积极一些。凡是了解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社会的人都会理解,为什么中国人对奥运表现的热情要比先前几个主办国民众更高昂。

  施压可能还将继续

  “达尔富尔之梦”是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几个比较活跃的关注达尔富尔的非政府组织之一。日前,《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该组织执行总监吉尔•塞维特。

  记者告诉他,中国媒体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反对外国非政府组织或人士利用达尔富尔问题对中国及北京奥运进行污蔑和攻击,他如何看待中国这种主流民意?塞维特当即辩解说,“中国媒体并没有将达尔富尔的真实情形告诉中国读者和观众,中国人民并不完全了解中国在达尔富尔大屠杀中的作用”。他说,如果中国人民“真正了解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大屠杀中的作用,他们会感到不安”。他还坚持西方媒体最常出现的说法称,“中国不是大屠杀的直接参与者,但中国向屠杀自己人民的政府出售武器,在联合国扮演苏丹政权外交保护人的角色,就效果而言,和大屠杀的同谋无异”。他甚至认为,北京奥运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那么,中国作为奥运的主办国,无论大屠杀发生在哪里,都应尽其所能制止大屠杀的发生。

  “西方的偏见比较重。真正的事实并不能通过指责中国而获得澄清”,金灿荣教授分析说,比如对达尔富尔地区到底是否存在大屠杀,国际间一直存有争议;到底是1万人被杀还是20万人被杀,也存有很大的争议,但西方不少人权组织却一口咬定是大屠杀,这本身就不是讨论问题的态度。

  丁刚也认为:“不是中国人民不了解情况,是那些人根本不了解情况,西方媒体很少报道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所做的努力。是他们用西方的眼光来看待非洲的问题,而中国则是在按照中国的原则来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事实证明,西方搞制裁的那一套早就不灵了。”丁刚认为:“现在的问题根本不是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中应当发挥什么作用,西方有人在这个时候把达尔富尔问题与北京奥运联系在一起,进行诬蔑和攻击,根本就是在给达尔富尔问题制造新的危机,因为它严重伤害了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他们根本不是想促使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解决。”

  不过,塞维特这样的反应在西方并不罕见,最近两天,西方借奥运施压的种种言论仍在继续。据加拿大新闻专线报道,2月20日,在欧洲奥委会大会举行前夕,有两个人权组织向欧洲奥委会主席写信,“催促欧洲奥委会向中国人权问题施压”。22日,路透社报道称,又有人权组织向英国施压,催促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访华时“公开强调人权问题”。

  “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新闻将超越体育新闻本身。”日本共同社驻北京首席记者盐沢英一说,中国重视奥运会,本身也是可以理解的。盐沢在中国采访中感受到,中国人对举办奥运会都感到非常自豪,认为这是一件“国家大事”,是在向全世界介绍中国。盐沢说,美国、欧洲的媒体比较关注中国的人权、民主等问题,给这类稿子的版面往往很大。

  中国民意与世界民意契合

  值得关注的是,在环球网的这次调查中,无论是支持正方观点还是支持反方观点的网友都表现出对奥运的热切盼望。事实上,这与世界的民意也是契合的。

  英国《卫报》2月2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72%的受访者认为“英国运动员应出席今夏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仅有19%的人表示“应抵制奥运会”,另外9%的人没有发表意见。

  该报报道说,自北京2001年获得奥运会的主办权之日起,国际上就有人呼吁运动员“远离北京奥运会”。但前奥运冠军、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金牌得主克里斯蒂表明了反对抵制北京奥运的立场,称“要求那些将自己的一生都专注于在北京奥运会上竞技的运动员去抵制奥运,是非常不公平的”。他说:“运动员们每四年才有一次机会在奥运会上竞技,这个权利是不应被剥夺的。”

  《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的一篇评论也认为,对北京奥运的抵制伤害了无数中国人的自豪感,而且这种抵制是难以理解的,“如果按照法罗(带头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影星)的逻辑,则不仅美国应当因伊拉克战争而被抵制,每个同美国有贸易往来的国家都应该被抵制”,“那么,地球将会质问法罗,你到底将住到哪个星球上去?”▲(●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马小宁 ●本报记者 李洁思 石 华 王海峰)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