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赖斯:反对奥运政治化 布什期待出席奥运开幕式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马文博)外交部长杨洁篪26日上午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赖斯重申反对台湾当局搞“入联公投”,赞赏中国在达尔富尔等问题上发挥的作用,并表示反对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

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会谈是建设性的。

  赖斯说,中国越来越开放,美方赞赏中国在达尔富尔等问题上发挥的作用。美方反对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布什总统及其家人期待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杨洁篪高度评价中美关系发展。他表示,近年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就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逐步得到落实,各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今年是中美关系发展重要的一年。中美将迎来建交30周年。双方应坚持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处理两国关系,继续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牢牢把握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进一步加强对话、合作与互信,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并继续向前发展。

  赖斯表示,美中关系发展有着良好基础,两国元首就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在双边和全球问题进行了良好合作,这有助于为世界创造一个安全、和平的环境。美中经贸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重要利益,战略经济对话富有成果。美国认为中国发展和繁荣是件好事,希望同中国建立更加坚固的关系。

  美方反对台“入联公投”

  杨洁篪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是中方的最大关切。当前,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局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举办“入联公投”,严重危害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赞赏美方和赖斯国务卿本人公开表明反对台湾当局举办“入联公投”的立场,以及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与中方一道阻止“台独”分裂活动,以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共同战略利益。

  赖斯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当局搞“入联公投”,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台湾“入联公投”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也不应该举行。

  中美愿继续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杨洁篪表示,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了重要进展。中方希望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着眼大局,加强对话与磋商,进一步显示灵活,为尽快克服当前困难,推动六方会谈继续发展创造条件。中方一贯致力于推进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愿与美方及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赖斯表示,美方为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将继续同中国、朝鲜以及其他各方一道推进这一进程,尽早结束当前这一阶段工作,以便进入下一阶段。

  杨洁篪和赖斯还就伊朗核、苏丹达尔富尔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国国务卿赖斯26日将访问北京,中美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此间专家认为,赖斯此访将有助于推进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进程。

  “朝核问题是赖斯此访的优先议题之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梦孜说。他表示,中美双方在该问题上进行过长期、有效的合作与协调,此次双方可以就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下一步行动具体安排充分交换意见,对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将起到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