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会成功决不仅取决硬件设施 服务细节更关键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奥运专电随笔:细节对于奥运会最为重要

    新华社记者段博 刘阳

    这一次来到北京采访奥运会测试赛,明显感觉到奥运会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沿途不断出现的奥运会倒计时牌,“好运北京”系列赛的指路牌,已经投入使用的“水立方”和进入收尾的“鸟巢”,都提醒着我们,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

    没有人怀疑中国会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但是,一届奥运会的成功决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优越,软件服务等细节更是关键。为了检验奥运会场馆运行和媒体服务,“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正如火如荼展开,通过测试赛我们也收获了经验和教训。

    记者曾参加了去年10月的一次测试赛和这次的跆拳道国际邀请赛,发现志愿服务已越来越注重细节。跆拳道国际邀请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进行,当观众一进入比赛场区,就有志愿者提醒入场注意事项,并有人专门引导观众入场。记者进入场馆后驻足寻找媒体通道时,马上就有志愿者走上前来,主动带领记者进入指定通道。而在上次测试赛时,很多志愿者对场馆并不熟悉,路线都得靠记者自己去摸索。守住各个路口的志愿者只能告诉你,他看守的地方不能通行。

    记者注意到,奥运测试赛也帮助组织者收获经验。2007年的一项比赛中,曾有场馆电力系统出现短暂故障。本次跆拳道国际邀请赛组委会执行主席权良柱表示,这次将对电力系统进行满负荷运转,系统数据和性能状况将被全部记录。

    记者发现,“节能降耗”的理念也渗透在测试赛中。比如,场馆的垃圾箱都是可回收再生纸制品,在这次比赛中,细心的组织者在提供的每瓶矿泉水上都贴有微笑贴和识别标志,倡导大家节约每一滴水。记者注意到,在每一个场馆,都设有专门的无障碍设施和轮椅看台区。测试赛的场馆条件也受到各国运动员的好评。

    但是,一些不足同样让人心忧。与场馆仅一路之隔,我们就有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与志愿者体贴入微的服务相比,记者在北京科技大学的留学生公寓楼就体验了一回“大爷”作风。因为按照宾馆指南无法正常上网,记者按照指示上的电话联系北科大网络中心,网络中心回复说,因为结算问题,必须由前台找他们,而且至少要半天时间才能解决。

    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每一名中国人都是东道主。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取决于每一个细节,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就是在为奥运作贡献。(完)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