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食品个个都有身份证 三道关卡确保绝对安全

  高峰

  民以食为天。无论做什么工作,开展什么活动,吃饭总是一件大事,奥运会自然也不例外。不过近一年来,围绕北京的食品问题,一直新闻不断。

  事实证明,“纸包子”是假新闻,“毒饺子”也非中方食品生产的问题。

前几天,又盛传美国奥运代表团因为食品安全方面的疑惑将大规模地自带食品,而不食用组委会提供的食品。好在,美国人及时辟了谣。美国奥委会郑重声明,它们对北京奥运会提供的食品在质量上和安全上绝对放心,美国运动员奥运期间的大部分膳食都将在奥运村的餐厅解决。

  谣言虽然过去了,但这至少也反映出了许多人对北京奥运餐饮工作的不了解。事实上,对于奥运食品,北京奥组委做了大量的工作,其质量和安全上的标准甚至远高于普通的国际标准。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有近30万注册人员有餐饮要求,此外还要向数百万的观众和游客供餐。为了让这些人吃得满意,吃得安全,工作人员也是动足了脑筋。

  就拿奥运食品的安全来说,奥组委设立了三道关卡。首先是“电子身份证”。多达28个大类,450多个品种的所有食品,从生产、加工、流通到消费环节都有记录在案,并加贴电子标签,建立数据库,真正做到了“从田间到餐桌”都全程掌控;第二道关卡是“冷链处理”。传统的外卖餐都热炒热卖,容易在运送过程中生发细菌,保存时间也短。而国际通用的冷链处理使食品在就餐之前都保持在适宜的低温下,既避免了污染,又减少了损耗;最后一道关则是做好应急机制。在就餐中,如果发生问题,从发现到人员出动,进行检测,确定结果,再通知经营者、生产者将食品下架,整个过程只需要10分钟,确保能将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

  其实,从去年的测试赛起,这一套餐饮机制就经受了考验,得到了认可。当然,在竞赛场馆的工作人员们也有点小意见:因为在赛时前后近一个月里每日三餐都在场馆吃,要是品种再多些,口味再丰富些,那就更好了。

  高峰系本报体育部首席编辑,去年年初借调至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工作。本栏目在都快网上同步开通博客,读者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都可以跟帖交流;关于奥运你有什么想知道的,也可以向高峰点题。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