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河北4月将调水3亿立方进北京 保障奥运用水质量

  南水北调干线基本贯通

  晨报讯(记者吴亭)昨天,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南水北调干线已基本贯通,3月底将具备通水能力。4月份,来自河北省的3亿立方米水源将流入北京,实现首都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三水联调、统一调度的战略目标。

  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介绍说,南水北调北京段是北京水利史上可以同密云水库建设比肩的特大型工程。工程穿越4条河流、12处公路、11处铁路、23座桥梁,北京段80公里的主干线全线贯通累计完成土石方2200多万方,浇筑混凝土54万方。不过,焦志忠也表示,本市水资源紧缺的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存在水库蓄水量不足、地下水位下降,用水需求增长的新形势。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亿立方米的河北水源占北京市年用水量的近十分之一,不可能在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紧缺的局面。

  据悉,今年本市将继续在节水方面下功夫,扩大农业再生水灌溉,完成工业节水技术改造,强化社会单位用水定额管理,严格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同时,将为3万户低保户免费安装节水器具,提高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

  在供水安全方面,本市日供水能力将从原来的265万立方米增加到295万立方米,完成水源三厂、田村山水厂、九厂技术改造,满足南水北调水净化需求,进一步提高城市饮用水标准。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供水能力提高30万方,意味着本市的供水安全保证率提高,“去年夏季用水高峰时期,日供水量约为242万方,日供水能力越强,供水的回旋余地就越大,以确保全市不出现断水的情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