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纠正错误的奥运会 顾拜旦将女性排斥在奥运门外

  1925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长达30年之久的顾拜旦正式提交了辞呈,他对自己发起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非常满意,可是由于他的固执己见,有些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进程中的一些失误和差错,直到他引退后才得到纠正和解决。

  最典型的是女子参加奥运会的问题,顾拜旦始终坚持将女性排斥在奥运会门外,尽管女性运动员1900年就在奥运会赛场亮相,但始终无法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正式认可,奥运会一直到1928年才正式向女性敞开大门。新主席比利时人拉图尔还解决了德国重新参加奥运会的问题。

  1928年5月17日开幕的第九届奥运会的裁判工作很差,经常出现差错,引起了许多国家不满,纷纷向国际奥委会投诉。如自由式摔跤61公斤级比赛中,瑞士的汉斯·明德尔在比赛刚结束时被宣布为冠军,可是授奖时,他得到的却是银牌,而最后的成绩公报中,他又变成了第三名。男子跳台跳水赛,冠军起初为埃及的法尔德·西迈卡,升起了埃及国旗,乐队也正在演奏埃及国歌,可是突然埃及国旗又被降下来,代之以美国国旗,乐队也改奏起美国国歌。冠军变成了美国的德斯贾丁斯,西迈卡变成第二名。问及原因,答复是起初只算了总分,没算名次分。但也有人认为,这不是计算上出了问题,而是裁判屈从美国压力的结果。诸如此类的事情,本届奥运会还时有发生。

  这届奥运会,还出现了一个至今无法解决的“错误”。当时,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在没有任何竞争的情况下,获得第九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为了让自己的城市永载史册,阿姆斯特丹建造了一座高塔。在奥运会期间,高塔一直燃烧着熊熊焰火。这个火种取自希腊的奥林匹亚,用聚光镜聚集阳光点燃火炬,然后通过接力传送,途经希腊、南斯拉夫、奥地利、德国4个国家传到荷兰。这是奥运会首次举行火炬传递活动。不少史料记载,奥林匹克火焰是从这届开始的。可是,1934年国际奥委会才正式决定,从第十一届开始在开幕式上举行这项仪式,官方认定燃烧和传递奥林匹克火焰是始于1936年柏林奥运会。这不能不说是荷兰人的一点遗憾。

  不过,这届奥运会依然有许多令人称道的亮点。在开幕式的入场式上,希腊代表团居首,荷兰则在最后,这一入场方式随后成为了奥林匹克章程一个永久的部分。本届比赛中获得金牌的国家多达28个,这一纪录此后一直保持了40年。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共3014人,其中女子290人,这是现代奥运会诞生30多年来参赛女性运动员最多的一次。本报记者 肖江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