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传递

杭州湾跨海大桥盼5月火炬 工程技术创多项第一

  昨天,记者从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了解到,这座世界上迄今为止最长的跨海大桥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正式通车。同时,计划中今年5月途经杭州的奥运火炬,将有望从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过。

  沪甬间自驾车节省1.5小时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喇叭口状的杭州湾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超过了美国切萨皮克海湾桥和沙特阿拉伯的巴林道堤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去年6月26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贯通,之前的6月14日,晨报记者曾现场见证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主航道桥完成最后一根钢箱梁的吊装和焊接工作。


  建成后的杭州湾大桥为双向六车道,全长36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建成后将缩短上海至宁波间的陆路距离120公里。原先驱车从上海到宁波,要先走沪杭高速段再走杭甬高速段,绕一个“L”形路线,如果以车速每小时80公里计,开车约4个多小时。跨海大桥建成后,来往两地将节约一个半小时。

  工程技术创造多项第一

  大桥共有各类桩基7000余根,水中区域打钢桩4000多根,其工程规模突破了国内建桥史的纪录。而在工程技术方面,大桥建设也创造了多项世界或国内第一。

  除了它的长度在目前世界上在建和已建的跨海大桥中位居第一外,在国内还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设计使用寿命大于等于100年的耐久性要求;架设运输重量从900吨提高到1430吨,到目前为止居世界第一;在国内第一次成功实施了“二次张拉技术”;采用整桩螺旋钢管桩,最大直径1.6米,单桩最大长度89米,整桩螺旋钢管桩长度在国内外桥梁钢管桩中位居第一;在滩涂区的钻孔灌注桩施工中,第一次采用有控制放气的安全施工工艺,这一施工工艺在世界同类地理条件中尚属首创。

  奥运火炬有望5月通过大桥

  自去年6月26日大桥实现全线贯通之后,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随即展开主体工程剩余项目、桥面铺装工程、涂装工程等后续工程的建设施工。昨天,工程指挥部新闻联络员冯微红向晨报记者表示,大桥将于今年上半年、奥运会之前建成通车,力争使其进入奥运火炬传递路线。

  已公布的《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浙江区域传递工作总体运行方案》、《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宁波区域传递初步方案》,都将杭州湾跨海大桥列入奥运火炬传递路线之中。根据传递方案,奥运火炬将于2008年5月16日从江西省进入浙江,第一站是温州,5月17日到达绍兴,18日到杭州,19日来到宁波,嘉兴为最后一站。宁波境内传递路线长度为23.6公里,其中市区传递距离5.6公里,杭州湾跨海大桥传递距离18公里。大桥传递路线为正桥起点到南航道桥。

  由于要参与宁波境内的奥运火炬传递计划,大桥有望提前6个月、即在今年5月实现正式通车。据杭州湾大桥建设项目网披露,此前召开的工程指挥部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方夏平明确提出要“提前227天建成,确保5月19日通车。”

  杭州湾跨海大桥因其是目前唯一一座和奥运搭上关系的桥梁而备受关注。外界普遍认为,杭州湾跨海大桥代表着中国发展的现状和美好的明天,这次火炬交接仪式更富有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