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9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图解:3号航站楼之中国元素 外国记者为其动容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2月27日12:40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2008年2月29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将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奥运重点工程之一,T3航站楼历经了3年零9个月的建设,总体建筑面积约98.6万平方米。在其投入使用后,首都机场将会成为国内第一个三座航站楼、双塔台、三条跑道同时运营的机场。滑行道将由71条增为137条,停机位由164个增为314个。

  2月26日,在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发布会,宣布T3启动时,记者有幸跟随工作人员到新航站楼体验了一把。宏伟壮观,富丽堂皇,现代时尚……不管用多少词来形容都不为过。然而,真正让记者感到由衷喜爱的,却是那极尽奢华背后透露出来的,浓烈而厚重的质朴中国味。

  一个人之所以区别与其他人,不仅仅因为每个人长相的不同,更因为他的经历,他的气质和他的个性与众不同。而一个国家,之所以不同于其他成百上千的国家,也更多的是取决于这个国家在历史,文化,信仰,艺术等多方面的独特性。

  和1号,2号航站楼不同,T3航站楼在体现现代气息的同时,更多地融合进了特有的中国元素。下面来我们随着镜头来看看这些审美都被运用在了哪里。

  “紫微辰恒”浑天仪

  中国人常把自己称作是“龙的传人”,新航站楼的设计也将这一概念运用了进入,从空中俯看,3号航站楼犹如一条巨龙昂首卧于北京的东北方向。而在航站楼中轴线上的“龙穴”位置,也就是当旅客步入T3A值机大厅时,迎面看到的是一个名为《紫微辰恒》的青铜雕塑,它的原型是我国古代伟大科学家张衡享誉世界的发明“浑天仪”,雕塑精巧逼真,做工精益求精,上有我国古代四大发明及24节气图案,周围是四条俊龙包围,似在吐珠。

  来自境外的很多记者朋友也都纷纷对此都表示出很大兴趣,在其旁边进行长时间拍摄。

  “御泉垂虹”喷泉池

  T3B国际区的园林是3号航站楼景观的另一大亮点。T3B有近15000平方米的免税购物大厅,免税区的西面为皇家园林,名为“御园谐趣”,由两座亭子组成,东面园林名为“吴门烟雨”。而在免税区的中央则设计了“御泉垂虹”喷泉景观。

  喷水池成圆形,分作四层,自下而上大小递减,统一用汉白玉雕刻而成。倒数第二层的大圆周围更是塑造了精美的石龙,水从其嘴里源源不断地流下后,再被喷向空中,四溅开来。

  “门海吉祥”青铜鼎

  国内进出港大厅摆放了4口大缸,名为“门海吉祥”,形似紫禁城太和殿两侧的铜缸。只不过紫禁城中的铜缸在当时是用于蓄水,防止火灾发生,因此铜缸的四壁是密不透水。而机场的铜缸则是用作观赏之用,缸肚子是镂空的,篆刻出的是龙腾,祥云。铜缸的两侧有这很传统的双耳,以中国的另一祥瑞狮子作为装饰。

  “九龙献瑞”九龙壁

  T3A二层中轴线上汉白玉制作的“九龙献瑞”也是新航站楼中的一道景观,九条生机盎然,腾云驾雾的蛟龙,形似故宫有名的九龙壁。 只是它同样采取了镂空雕刻,以增强其透视感,剔透的汉白玉,虽然不似真的琉璃九龙色彩绚烂,却有着一种素净之美。巧合的是,正是在这汉白玉九龙的背后,是一座透明的升降直梯。古朴与现代,在瞬间交融。

  

(责任编辑:海盗)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