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跆拳道 > 2008中国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新星吴静钰冲奥运金牌 自言进入状态较慢

吴静钰
吴静钰

  首场比赛不战而胜利,随后又连胜三场,顺利拿下“好运北京”2008跆拳道国际邀请赛的首枚金牌。昨天,中国跆拳道队新星吴静钰的整个比赛过程显得十分顺利,让人觉得她获得这块金牌几乎没有悬念,不过吴静钰坦言比赛“并不轻松”,也发现了不少问题。

  来自江西的吴静钰自多哈亚运会和去年世锦赛夺冠后,一直被视为中国队奥运冲金的重点人选。在中国队公布的奥运会参赛级别上,她所在的女子49公斤级赫然在列。如果不出意外,吴静钰将肯定出征奥运会。

昨天是吴静钰在奥运场馆初次亮相,她对自己的表现评价为“发挥正常”,这个冠军来得并不容易。她说:“这次测试赛中的高手很多,她们都对我进行了充分研究,所以我打起来有点吃力。”在三场比赛中,吴静钰均未能很快确定领先优势。她说:“这是我最大的问题,我进入状态比较慢,打开局面比较慢,这是我必须加强的环节,也是2008年奥运会前要解决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吴静钰还很严肃地说起自己的不足:“第一场比赛没比成,但第二场比赛我进入状态很慢,感觉自己不够兴奋。在奥运会上,每场比赛都是决战,我可不能以今天的这种状态参赛。”

  决赛中,吴静钰与对手扎伊茨在大部分时间里处于僵持状况,但最后一局得到4分锁定胜局,特别

  是那记漂亮的劈腿击中对手头部得到3分,是取胜的关键。下劈腿击头是吴静钰经常使用的招数,对于这招“杀手锏”,吴静钰说:“击中头部是高难度动作,要求选手动作有准确性和判断力。”在最后一局突然发力,这也是吴静钰的战术安排。比赛是一个不断摸索、变化的过程。第一局,情况没摸透,不能贸然出手。比赛进行过程中,通过教练和自己摸

  索,发现更多的机会和时机,用自己的能力去把握比赛。“对抗项目的双方就是相生相克,所要做到的就是克制住对方的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吴静钰已经参透了决定比赛胜负的本质,显露出的这份成熟,远远超越了她21岁的年龄。

  吴静钰说,国家队已经为她制定了自世锦赛至奥运会期间的一系列详细备战预案。而这次测试赛,也是奥运备战计划的一部分。这次比赛主要是检验前段时间的训练效果,从比赛中发现问题。

  由于吴静钰的出现,客观上造成了两位奥运会冠军陈中和罗微要竞争一个奥运席位。这样的决定是需要魄力的,此前人们曾有过怀疑,中国队将奥运会夺金的重任压在这个小姑娘身上,是否有些冒险。当时,吴静钰就自信地说:“我是从少年赛、城运会、全国锦标赛、亚锦赛、亚运会、世界杯赛、世锦赛中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我参加奥运会不是一步登天。”从2004年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冠以来,这个身高1米66、外表文静秀气的姑娘一鸣惊人,连续在各种大赛上摘金夺银,这是她实力的体现,也是她自信的根源。到目前为止,吴静钰惟独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奥运会是最高级别的比赛,我当然希望能为祖国赢得冠军。”吴静钰,正在向这个目标接近。

  本报记者陈嘉堃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