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576种花卉8月扮靓京城 将被塑造成各种奥运图案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北京只有8种花能在8月份正常开放,然而今年通过大面积人工栽培来扮美奥运期间京城的花卉将达到20多种,推荐展示的奥运花卉则有576个品种,目前这些花卉的种植工作已经在北京多处花卉基地展开。

昨天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对外透露,8月份,这些奥运花卉将被塑造成各种运动项目图标的立体造型,或者被设计为各种奥运图案点缀在公园、大型公共场所,形成丰富多样的植物景观。

  在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的奥运花卉栽培温室里,目前一些花卉已经开始播种,有的刚刚破土,有的已长成幼苗。据了解,在奥运临近前的几个月里,还会有一些花卉品种陆续播种、移盆、修剪栽培,直至到期盛开。

  北京奥运会期间正值高温高湿的8月,能在那个时候开放的花屈指可数,而且有些花虽然能开放,但品质与效果很差。据了解,为了得到满意的目标花期,科研人员采取多种技术控制花卉的开放时间,如调整播种期、施用生长调节剂、修剪整形,而且每一品种都要“因材施教”。以常见花卉一串红为例,正常情况下其花期一般在5月和10月。为了让它“一反常态”地在8月盛开,科研人员找到合适的播种时机,并根据一串红幼苗生长较慢的特点,在其幼苗的叶子长至4至5片时就将幼苗进行移栽,移栽后再用水浇透,到7至10天时开始对一串红喷洒生长调节剂,一周之后,再喷洒第二次,目的是让植株长得“敦实”一些容易形成花蕾。根据经验,在20℃至25℃的条件下,摘去花蕾后25天,植株又可以孕育出新的花蕾、开花,因此要想花儿在8月1日开放,就可以在7月5日前摘蕾。

  京剧脸谱、腰鼓、龙舟、太极、跨栏、打球等图案和动作也可以用花卉摆放出来。海淀区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实验室主任李春玲告诉记者,奥运花卉在造型设计上也独具匠心,利用观赏期长、色彩鲜艳、反差大且不需要修剪的观叶花卉可做出各种逼真的图案和造型,而同一种植物通过不同的栽培形式能达到最佳的景观效果,如过去用于垂直栽培的大花牵牛和盆栽观赏的地涌金莲、彩色马蹄莲都首次用于地被栽培;而美人蕉则破天荒地用做水生栽培。在植物配植上,注重不同株型、不同色彩花卉之间的搭配,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景观效果。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