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流言盯上民工 北京流动人口管理与政治无关

  的确,北京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2007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研究决定,2008年1月至5月,要结合《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的实施,在全市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调查工作。

  但该调查的目的是,“通过基础调查工作,彻底解决本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全面掌握在京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的基础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服务全市流动人口政策提供详实的依据;及时排查化解、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和出租房屋管理秩序,为奥运安保社会面控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所有目的都与保证城市和奥运期间的安全稳定有关,而与所谓清理“不希望看到的人”不搭界。

  关于两年前那则“劝返百万农民工”谣言,北京奥委会早就发布了辟谣新闻。当年9月27日,北京市政府再次发布新闻辟谣:“‘奥运期间劝返民工’毫无根据”、“‘劝返百万民工’说法站不住脚”。

  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曾表示,目前在北京从事各类建设的农民工约100万人,其中参与奥运工程建设的农民工数量为30万。民工的去留主要取决于所从事的工程需要,北京市政府没有在奥运期间遣返农民工的规定,“对此,我们已多次重申”。同时,参与奥运建设的农民工在奥运工程完工后的去留问题主要由市场和企业自身的经营决策来决定,“不是由政府来决定”。

  2008年,由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以及北京市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北京的建筑市场也将出现一些变化。《环球》杂志记者查阅了北京市建设委员会网站发布的数据,其中2月3日公布的消息说,2008年,北京新建住房2750万平方米。记者在网站上查到的相关的一些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住宅开复工面积7113万平方米,2007年1~6月北京住宅开复工面积5334.2万平方米,2007年全年的数据尚未公布。可以看出,2008年北京住宅建设的面积相比2006年和2007年减少。

  目前,北京奥运场馆工程已基本竣工。31个比赛场馆中除国家体育场鸟巢外已经全部竣工,45个训练场馆中有44个已经竣工。

  在海淀区万成华府的建筑工地宿舍,《环球》杂志记者采访了几位来自安徽的工人。他们都表示:没听说过奥运期间要“劝返”农民工,现在做的这个工程什么时候完工还不知道,也没听说会有什么安置措施。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