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魏纪中:西方媒体鼓动抵制北京奥运会徒劳无用

  《环球》杂志驻日内瓦记者/杨伶

  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瑞士洛桑参加国际排联会议的北京奥组委委员、高级顾问、原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亚洲排联主席魏纪中先生谈起海外媒体对北京奥运的种种误读、曲解和歪曲,显得格外冷静。

  《环球》:奥运是以和平为追求的体育盛事。在别国举办奥运时,中国媒体乐观其成,充满善意,而这次有些西方媒体的表现却令人失望。您认为是什么样的心态导致了一些西方媒体最近比较集中地对北京奥运“开炮”?

  魏纪中:应该说,总的来看,关于北京奥运会的正面报道要多于负面报道,正面报道的数量很大,海外主流媒体的态度也是正面为主。

  至于目前西方有些媒体比较集中地对北京奥运会加以指责,我认为,是因为奥运会临近了,少数人,包括少数所谓的NGO(非政府组织),急于利用奥运会对北京施加压力,以图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这些人的背后,肯定有一些反华势力,但是这些势力是形不成气候的。

  另外,这与现在国际局势存在的一些不稳定因素也有关。今年将举行包括美国大选在内的几个很重要的选举,世界政经局势的变化也不明朗。而现在,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已经不一样了,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比较有分量的国家,这就是为什么有人需要利用中国来“说事儿”。

  在中国社会稳定的情况下,这些东西的作用微乎其微,只有在不稳定的情况下,这些因素才能够起到蛊惑人心的作用。虽然不能影响大局,但我们要重视这些问题,予以澄清和反击,让大家了解真相。

  《环球》:将奥运会与政治挂钩,是这次一些西方媒体最为常用的攻击手法,比如说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大肆鼓动抵制北京奥运。

  魏纪中:我觉得这些举动都是徒劳的。

  举最近的例子,有些人用所谓苏丹达尔富尔问题说事儿。

  比如,国际奥委会介绍来作为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艺术顾问的斯皮尔伯格“辞职”了,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马上表态,“他辞他的,我们根本不在意”。因此,主流、官方态度是很清楚的。

  这些人制造这些事件,无损于我们整个奥运筹备工作的进展,西方媒体放大这些事件的效应,只不过是想起到一些蛊惑人心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这些本来微不足道的事情,或者是一些毫无根据的事情,被媒体放大了,被网络炒作了,的确给了人一些错误的印象,这个是需要我们进行澄清的。

  人所共知,达尔富尔问题应该是由联合国负责解决的问题。而且联合国一直在关注,寻求解决的途径。这不是联合国和苏丹以外哪一个国家或组织能够解决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