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组委文化活动处处长做客搜狐解读"中国故事"

嘉宾寄语
王平久:“渴望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故事,北京奥运见。”

  主持人:给我们举一两个例子。

  王平久:比如我们四大发明造纸术,是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我们不会展示造纸怎么来怎么来,可能我会从树皮现场变成纸,然后那个纸拿起来,最后这个纸给你用上,是这样一个过程,这个纸不光是造纸造出来了,比如盖上“中国故事”的玉器给你,这个作为纪念。包括剪纸,不光说看这个剪纸怎么回事,做表演这样的,会教你怎么剪,并且会把参观者的名字给你。

还有很多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的,我觉得应该准确说是一个文化体验区。

  主持人:设计了很多我们自己可以参与的环节。

  王平久:我觉得不光是要看、要听,还要动手去做,这个跟以往的展览不一样,以往的展览讲白天,百听不如一做,大家一试就可以了。因为我觉得应该体现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化,最重要的是去参与。比如说你讲什么好看,还可以试一下,比如外国的友人过来,你跟他讲半天不明白,但是一玩好玩,就是这样的,因为感觉很容易,实际做起来不容易的。包括我们苏绣,包括我们的青花瓷,都可以去做,可以去想很多东西的。包括我们的印章,现场可以刻上,不光把你名字报上刻上,不是这样的,自己试一试。我觉得所有东西大家去体验、去感受,包括像我们昆曲,可能教你唱两句,比如打鼓,你觉得好容易,敲一下,但是打出节奏就很难了。这些东西我觉得是一个体验,是文化展示的体验,就是说人无论到哪不光看到、听到,并且能拿回去东西,大家说“到此一游”,不是说写上“到此一游”,而是参与过。我觉得奥运会是重在参与,体现文化也重在参与,你来参加比赛也是参与,你来感受中国民族文化也是参与。

  主持人:设计这样一个体验和展示活动,在历届奥运会文化活动上应该也是第一次吧?

  王平久:我觉得多多少少肯定也有一些,但是像这样的规模,因为我们是举国办奥运的概念,我们跟别的举办国或者举办城市办奥运不一样,大家更多的是政府参与更多,大家愿意展示自己的文化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而且我们是民族非常多的国家。

  王平久:对,五千年历史文化没有几个国家有。为什么刚刚强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要有特色,为什么?太多了,我相信这个就是我们民族最骄傲的地方。

  主持人:我想可能我们老百姓比较关注的是,参观和体验整个区域都是免费德马?

  王平久:参观和体验肯定是免费的,一点没有问题的,但是有问题说,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去,当然有两种人,奥运工作人员、运动员的注册的人都能去没问题,另外能进我们中心区的人才能进这个地方去,进去以后当然是免费的。比如说我们现在初步预计人流量每天18万吧,最高峰到26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