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业余画家4年绘《中华百拳图》愿赠奥运武术选手

   “我希望自己的这幅百拳图能作为奥运会的礼品赠送给来我国参加武术项目比赛的各国运动员,让中华武术能发扬光大。”在20多米长的画卷上通过人物绘出百种中华拳的作者刘为民先生说。昨天,业余画家刘为民向记者展示了其巨幅工笔绘画作品《中华百拳图》,历时4年的创作近期即将装裱后全面完工。

   百名武者个个不同

  展现在记者面前的《中华百拳图》长约25米,在这20多米的横卷上栩栩如生地描绘了100个正在打拳的武者形象,表现的是岳飞所创岳家拳、霍元甲所练的迷踪拳、少林武僧所创的少林拳等100种中华拳术的精要招式,其中有一些已属稀有拳种。细细观摩之下发现,这些武者或蹬踢,或拐臂,或迎风挺立或翻身腾跃,100人中竟无一人动作重复、表情类似,甚至并排人物的位置也错落有序,绝无交叠无序之感。更令人拍案的是,画家在细节上对作品的“苛求”。

  每位武者从布鞋、帽子的款式、服装、纽扣的设计、头巾的扎法,甚至动态中人物衣纹的处理都无一雷同,各有各的风韵神采。每位武者即每种拳法上方都有作者所作的相关拳法历代源流的简练说明,足令外行欣赏者一目了然。比如,在“佛汉拳”旁画着一位大髯长须的老汉,两腿摆蹲马步姿势,腰带迎风飘展,上方的文字说明写道:由清末河南长恒县贾云露所传,流传于河北山东、河南三省交界地区。

  绘画历经4年时间

  刘先生曾经是一名小有名气的业余连环画家,上世纪90年代后开始转向中国画的创作,因为他自幼喜爱武术,便渐渐萌发出想将两个爱好结合起来的愿望。申奥成功之后他突然觉得这是一个契机,开始酝酿创作一幅与武术相关的绘画作品。“武术方面的绘画一直是个空白。传统的拳谱只起到教学作用,在艺术性上追求不多,人物比较生硬,也不能很好地反映我国武术的精粹之所在。”这幅作品从2004年开始正式动工,至今已历时4年,其间两年半的时间都在进行前期资料收集及史料考证。

  由于中华拳法源远流长,很多拳法的相关资料现在即使在专业部门也已经无法找到,因此刘先生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与财力物色全国各地的武术拳法相关的书籍、音像制品,同时订阅了所有武学杂志,临摹了大量人物。经过不懈的努力,无数次的尝试,百拳图目前终于到了最后的上色装裱阶段,不日将呈现在大众面前。

  还将创作7部作品

  “其实画百拳图是个综合的工程,还牵涉到民俗学等很多学科。按照各个拳法的源流设计服装的式样与穿法,这个过程虽然很辛苦,但也比较有意思。”刘先生向记者介绍,《中华百拳图》只是其整个武术工笔系列的第一个作品,之后他还将陆续进行《十八般武艺图卷》等7个作品的创作。

  “武术能进入北京奥运会对我来说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我创作的一大初衷就是希望我的这幅作品能有机会作为奥运礼品送给前来参加武术比赛的各国运动员,让世界各国都能了解认识到我国武术的精气神。”刘先生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