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法国两位部长联名发表文章 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法国,与其他国家一起,都不能选择抵制北京奥运。”2月27日,法国人权部长拉玛-雅德和体育部长伯纳德-拉波特共同在法国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之一《费加罗报》上撰文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他们认为,通过抵制北京奥运来促使中国改善人权是徒劳,因为奥运会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在这篇题为《中国的奥运会,一个可以抓住的机会》的文章中,拉玛-雅德和拉波特直面西方一些人对中国举办奥运的看法。“2008年8月8日,中国将成为世界的中心,占全球人口近四分之一的中国人将与全世界人民联系在一起。他们的心将与赛场上创造的佳绩的节奏一起跳动,但他们的心会以同样的热情与奥运的价值同步跳动吗?”

  两位部长接着以历史经验证明通过抵制北京奥运达不到促使中国改善人权的目的。“包括美国在内的50个国家抵制过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这样做拆毁了柏林墙吗?这样做改善了东欧国家的人权状况吗?一点都没有!”“依照《人权宣言》,抵制北京奥运会是最好的促进人权的方式吗?”

  拉玛-雅德和伯纳德-拉波特“希望奥运期间世界对中国的关注能成为中国改善(人权)记录的催化剂”。文章中写道:“准备奥运以及这场赛事本身就(为中国)提供了一个特别的机会,它能在中国深深地种下法治和民主的种子。我们希望北京奥运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之一就是人权。”“我们希望在2008年8月24日奥运闭幕的时候,这个伟大的国家已经担负起了自己(在人权方面)的责任。”

  文章还说,“像戴高乐将军预见的那样,中国正成为一个强大的政治、经济实体。一个无可否认的国际舞台上的巨人。法国应该在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同时,对与中国的对话以及他们取得进步充满信心。”

  陶文钊:现在不是冷战,抵制奥运得不到广泛支持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陶文钊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说,国际上确实存在一些声音,认为要通过抵制奥运来促进中国的人权和民主。但这并不是主流的声音,目前还没有哪国政府公开表态要抵制北京奥运,法国这两位部长的表态与这一大环境是契合的。

  陶文钊分析说,西方不少人认为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在促进韩国的民主化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所以他们也期盼北京奥运对中国的人权、民主发挥一定的影响。但是,奥运就是一场体育赛事,不应该将奥运政治化已成为广泛的共识。在冷战时期,美国曾抵制过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而随后苏联也抵制了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但是那些事情是在冷战的背景下发生的,如今的情况与那时完全不一样,抵制奥运得不到广泛的支持。陶文钊还说,关于抵制奥运的原因,主要就是人权问题以及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但即使在这一点上,国际上不断有声音称“中国的人权取得了进步,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雷志华 鄂德昌)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