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城市显神通携手 共保平安奥运打造首善之都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良好的安全环境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关键。安全问题是历届奥运会的重中之重,从慕尼黑的人质事件到亚特兰大的爆炸案,安全牵动着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神经。在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主办城市北京和其他协办城市结合各自特点采取一系列安保措施,确保奥运会安全举行。

  200余名荷枪实弹的民警宣誓,宣告奥运安保进入实战阶段。记者 王俭 摄

  北京:“平安奥运行动”打造首善之都

  北京从2008年1月起至奥运会结束,在全市开展“平安奥运行动”全力保障奥运会。

  “平安奥运行动”分为三个阶段,1-5月为治理整顿阶段;6-7月奥运安保进入巩固防范阶段,针对一些涉奥公共安全事件多发生在奥运会前的现象,北京制定了周密的防范计划和预案,并将开展多部门联合测试演练;7-8月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将采取严格的安保措施,保障奥运会平安顺利。


  从普通百姓到民警,从地方政府到中央,13亿中国人,用不同的方式,默默保卫着奥运会。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警官梁建林是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安保副主任,他的团队里有105名民警,执行一项光荣的任务——保卫奥运乒乓球比赛场馆。场馆投入使用以来,梁建林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这不算是牺牲,妻子很支持,能直接参与奥运会的保卫,对我的人生很有意义。”

  和梁建林一样勤劳的,还有平安大道东四十条路70岁的杨奶奶,她胸前戴着“奥运安保志愿者”的徽章,每天在社区附近维护治安、清洁卫生等,“能吓跑小偷,也算为奥运做贡献了”。

  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北京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马振川用“沙堆效应”来解释打击犯罪与奥运安保的关系:“如果沙基小了,沙尖就低了。社会治安也一样,治安案件少了,刑事案件就少了;一般的刑事案件少了,大案要案就少了;而北京平安了,奥运会主赛区也就安全了。”

  2007年4月27日,特警队员在北京进行解救人质、抓捕嫌疑犯的演示。当日,北京市启动2008年奥运会安保实战培训,公安、武警等奥运安保队伍将根据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以及如何应对展开培训。实战培训分为基础培训、模拟演练和实战演练三个部分,至2008年7月结束。新华社发(刘永生摄)

  上海:以面保点 轻松祥和迎奥运

  上海作为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之一,将主要承担奥运会12场足球比赛和奥运火炬接力(包括残奥会火炬接力)两大任务。

  上海警方透露,2008北京奥运上海分赛区安全工作总目标为“确保赛事和其他奥运任务的安全,确保参赛及观赛人员的人身安全,确保赛事期间良好的治安环境”。为此,上海方面表示将严格按照北京奥运安保工作的总体要求,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以面保点”、全力做好安保工作。

  所谓“点”即与奥运赛事有关的人员、活动场所;所谓“面”即整个社会环境。奥运期间,社会各界力量将通过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这个平台汇聚,积极投入奥运安保,全力维护上海整体社会环境的稳定、有序,以轻松祥和的氛围迎接奥运,确保奥运平安顺利。上海奥运安保部门表示,上海27家应急联动单位目前已进入“奥运状态”。

  奥运期间,上海市所有固定公用电话均可直接拨通“110”报警求助热线,无需事先插卡或投币,另外,相当部分24小时超市、便利店都设有报警点。“110”报警求助热线还可以提供英、德、法、日、俄、朝鲜、西班牙、阿拉伯等8个语种的服务,为在沪境外人士提供安全保障。

  上海警方表示,奥运赛事及奥运火炬接力期间,上海将实行交通局部管制、交通临时管制等安保措施,这将给城市部分路段、时段交通运行造成一定影响。

  对此,上海市民刘海洋表示:“北京奥运是中国百年一遇的体育盛事,更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奥运安全人人参与,我肯定会理解并配合这一系列安保措施。”

  在奥运期间,上海将科学安排、合理布局,最大限度减少市民出行的不便。上海警方表示,在制定奥运交通安保方案时,已充分考虑到市民的实际出行需求,尽量减少道路封闭时间,提高道路通行量。为此,赛事开始之前,警方还将进行实地演练。

  据介绍,实地演练将安排在深夜进行,“为了尽量不扰民”。此外,警方还表示奥运赛事期间,将通过媒体提前发布交通管制和分流信息,提高交通安保措施的透明度,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天津:全力以赴维护奥运安全

  在天津,一提到奥运会,市民就感到欢欣鼓舞。天津市民李女士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一百年的企盼,天津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之一,更是天津人的自豪和骄傲。我们作为普通市民,也要积极参与奥运,现在我每天都义务参加小区的治安巡逻,我觉得为奥运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就等于参加了奥运会。”

  前不久天津公布奥运期间机动车行驶规定的消息,得到了市民的支持。《天津市2008年蓝天工程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奥运会期间,天津为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将采取机动车分时段和单、双号行驶等措施,在奥运场馆周边一公里范围内实施交通管制;进京车辆的尾气排放必须经由环保部门委托的检测机构检测达标,并由检测部门提供证明。

  天津警方表示,在制定奥运交通安保方案时,将充分考虑市民的实际出行需求,尽量减少道路封闭的区域和时间,切实提高道路通行量。

  2008年北京奥运天津分赛区的安保工作重点,将放在“以面保点”、创造安全条件、保证良好环境上。为此,天津警方表示,将严格按照北京奥运安保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安保工作,确保赛事和其他奥运任务的安全,确保参赛和观赛人员的人身安全,确保赛事期间天津社会治安环境的持续良好。

  为了更好地给各国和地区奥运参赛选手及宾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2007年10月,天津警方“110”在汉语报警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英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等4个语种的报警服务,并开通了以上五种语言天津警务网。

  在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的同时,天津警方于今年一月份在天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迎奥运警务英语培训班。在英语水平达到四级以上或具有同等英语水平,有一定英语会话能力的民警中,选拔一批胜任奥运会涉外勤务工作的民警,进行集中培训。与此同时,天津警方特别注重日常英语培训工作,每天固定时段在办公区播放“迎奥运学英语”辅导手册录音,全面提高民警使用警务英语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