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体育明星为何频陷“素质危机” 冠军需有平常心

王治郅打人、郭晶晶“耍大牌”、李玮峰在比赛中“掐人脖子”……连日来,国内一些体育明星相继陷入“素质危机”。在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情况下,这不免让人担心,“奥运会上我们不仅要争金夺银,更重要的是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在这方面我们很多运动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

南京师范大学体育人文学教授田雨普忧虑地说。

冠军也要“懂礼貌”

一位亚洲知名广告策划人曾向媒体透露,在选择体育明星做产品代言时,成绩和名气固然重要,但体育明星的素质、修养以及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也被作为评价标准。中国奥运“六朝元老”、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曾经说过:“道德和修养是一个运动员的必修课。一个运动员,首先是社会的普通一分子,要具备社会成员的基本修养,其次才是一名运动员。”记者注意到,受“素质危机”的影响,在国内一门户网站的体育明星人气排行榜中,王治郅、郭晶晶和李玮峰排名下跌不少。不少网友发表评论说:“奥运冠军又怎样?待人接物也该有起码的礼貌。”

重技艺轻素质是“病因”

运动员频频出现的“素质危机”,田教授认为并非偶然。他说:“长期以来,我们重在对运动员技艺的培养,综合素质教育相对不足。”

田教授介绍说,现在的中国运动员从少体校开始,到省队再到国家队,运动技艺是他们能否一步步进入国家队的关键。“这样一来,虽然他们也学文化知识,但相对而言就不是非常重要了。”田雨普说,因为文化知识的缺乏,再加上长时间相对封闭的集训,使运动员和社会“脱节”,一些运动员社会交往少,不懂得去尊重人,不知道如何面对公众。而目前,“奥运会临近了,运动员肩负的担子更重,思想压力也更大,一旦遭遇挫折,就更容易焦虑、发作,暴露出自身素质的欠缺。”

“光环”背后,更需一颗平常心

奥运冠军王军霞在退役之后,最大的感触是,做运动员时没好好学习。她对媒体坦言,自己退役后曾遭遇“退役危机”——当卸下体育明星的光环之后,她并不适应怎样去做一个普通人。王军霞忠告现在的运动员说:“现役运动员尤其是明星选手,要有忧患意识,尽可能在比赛之外,多学一些文化知识和社会工作技能。学习是无处不在的,运动员一定要补上修养这一课。”前女排国手孙玥,也在自己博客中深有感触地说:“之前全身心投入到体育事业中,几乎荒废学业,现在才知道失去了很多,所以现在尽可能多‘充电’。”

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开始帮运动员弥补道德修养方面的缺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新闻处处长周京表示:“我们专门开设了运动员思想道德修养等课程,帮助长时间处于相对封闭环境中的运动员,学会社会交往、与媒体打交道的技巧和方法;并帮助运动员提高素质和修养,毕竟他们的一举一动,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