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田径队杜绝"姚明式受伤" 刘翔出征教练要求最佳

  明天,中国田径队将飞往西班牙,出征室内田径世界锦标赛,田管中心昨天通报了刘翔的准备情况。“他现在参赛欲望很强烈。”孙海平说,“我们的计划是让刘翔跑出他最好成绩,最起码得超过他之前的7秒42,达到7秒41才算!”

  备战室内赛才一周

  明天就要出征了,而且室内世锦赛也是一项重大赛事,但刘翔的训练计划并没有变动。

“新年以来,刘翔的训练精力是四六开吧,六成为奥运会做准备,四成准备室内赛,”孙海平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我们才全力备战瓦伦西亚的比赛。”

  备战,主要的“靶子”就是罗伯斯,这位古巴小将,今年已经很早进入了室内赛的竞技状态,参加了8场比赛,除了最后一站巴黎室内赛因为一个误会没能完赛之外,其它7场竟然全部夺冠了,并且还跑出了7秒33的60米栏历史第二好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也就一点点。“我们的备战,主要也就是根据他的情况来进行的,因为刘翔室内赛的最好成绩是7秒42,这次去,我们必须争取最大的可能,将最好成绩提高一点,也就是说,最起码得跑个7秒41才算完成任务。”

  刘翔自己曾说,要在室内赛中击败罗伯斯,得有“额头碰到天花板”的运气才行,但对于创造自己的最好成绩,孙海平还是很有信心的:“从目前的训练状况来看,可能性很大,因为无论技术还是体能,他都比往年有进步。”

  孙海平举了个例子,说冬训之后,刘翔如今的起跑状况很不错。“我们有一个平均值可以参考,从发令枪响到开始跨第一个栏,在2秒55以内就比较好,出了这个范围就算比较差,刘翔目前在2秒50-55之间,算是比较好的!”

  他特别想参战

  罗伯斯频频跑出好成绩,还是刺激了好胜的刘翔,孙海平“揭露”说:“刘翔目前的比赛欲望非常强!”

  “往年的这个时间,我们都在比赛,但今年则需要等到3月8日才能开始,他今年一场都还没跑过,一直在训练,”孙海平说,“训练多了,也自然渴望参赛检验一下。”

  一直没给刘翔安排比赛,自然是因为奥运会他需要一次系统的训练,另外,室内世锦赛的时间尴尬,也是原因之一。“原本是准备安排的,但规模稍微大一点的比赛,只有2月24日的,这就表示,我们参赛完了,得在欧洲等十几天,才能等到室内世锦赛,训练很是不方便,所以就放弃了,直接去西班牙。”冯树勇也解释说:“田协想尽了办法,都没能找到合适的训练场地,毕竟,我们去欧洲不是去旅游,耽误了训练就不好了。”

  不过,尽管之前没能找到比赛感觉,田协也做了一些工作,冯树勇介绍说:“这次去欧洲,我们比往年都出发得早一些,北京虽然可以直飞马德里,但长途飞翔毕竟很累,刘翔可以去适应一下跑道,多训练个三四天。”

  刘翔目前还当选了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不过,为了比赛,他这次可以不用参加政协会议。“我们也问了,是否一定要参加政协会议,答复说,运动员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孙海平说,所以,刘翔的室内世锦赛之旅不会受到影响。

  更着眼奥运

  不过,室内世锦赛再重要,也不及奥运会,孙海平说,无论结果如何,刘翔更需要关注的东西不变,还是奥运会。“我们不能为了室内赛就拼命练前半程,破坏了整体节奏。其实今年在室外,我们会拿出比往年更好的成绩来!”他信誓旦旦地说。

  “罗伯斯是很强,但室内赛跟室外赛还是有区别的,”孙海平对这位对手的突飞猛进并不慌张,“当年杰克伦室内跑7秒30,但他室外也就12秒91,假如完全按照他室内的成绩来推算,他的室外应该是12秒85左右——人啊,整体能量、节奏,到了某个高度之后都是恒定的,打乱了,只能减慢,不会加快。”

  不过,孙海平认为,2008年基本上是刘翔和罗伯斯双雄争霸。“今年的室外赛季很可能是强的特别强。以往大家实力都比较接近,而今年拔尖的,大概只有他们两个。”孙海平在看了全美田径锦标赛的成绩之后,更是坚定了这样的信心。“冠军也就7秒46,到了室外,进前三都难。”

  田径队强调杜绝“姚明式受伤”

  就在近日,中国体育的另外一个代表性人物姚明严重受伤,预计将告别本赛季,冯树勇昨天也特别强调,将严格杜绝姚明式的“疲劳伤病”出现。“参加室内世锦赛,一天之内要跑三枪,上午预赛,下午复赛,晚上决赛,尤其是半决赛跟决赛之间只间隔两个小时,抛开采访、做准备活动,休息只能找个地方调整20分钟左右,这么累,更要注意。”

  “我看报道说,姚明是陈旧性的、疲劳性的骨折,这种伤病,田径上也出现过,长期不合理的、局部的负担过重,容易导致这样的伤病,特别是田径的径赛,在很多训练时,强度甚至比比赛还要大很多,任何一个教练员和运动员都不能保证百分百不受伤,但需要把危险降到最低。”冯树勇说,“我们历来就很重视这个问题,为备战的队伍配备了三十来个医生,重点运动员更是有保障,像刘翔就有两个医生。”

  不仅如此,前一阶段,田径队甚至还为刘翔请了一名美国医生帮忙做康复。“医生一方面是治疗,一方面是帮助恢复,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进行医务监控。”冯树勇说。监控的内容,不仅仅是正式训练的内容,还包括训练前的准备活动,以及训练后的整理活动,“像整理活动,现在都要求教练员盯到完全结束才能离开。”“我们没有通过针灸等方式来调节他的身体,都是靠合理的训练安排来完成。”孙海平表示。

  本报记者 陈宏

  赛程表

  (均为北京时间)

  3月8日18:15 预赛

  3月9日01:35 半决赛

  3月9日03:35 决赛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