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会冲金之路不易 刘鹏:所遇考验将前所未有

  刘鹏在分析中国军团备战形势时说,我们大部分优势项目的优势并不明显,来自外界的冲击越来越强烈,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特殊考验。

  中国健儿正在积蓄力量,但奥运(搜吧)会上中国军团冲金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在奥运会的任何一个项目上,冲金之路都不平坦。

中国健儿只有充分认识各种困难,才有可能创造更好的成绩。”

  规则变化带来难度

  与雅典奥运会不同的是,在本届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对很多项目规则进行了修改,这为中国健儿的冲金增加了难度。

  长期以来,国际乒联不断出台针对中国的改革措施。继“换大球”、“改11分制”之后,在本届奥运会上又取消了双打,增加了团体赛。从表面看,无论是双打还是团体赛,中国都有较大的夺金把握,影响不大,可实际上由于团体赛只能有三名选手参赛,使得人才济济的中国队无法像打世乒赛那样选择更多的选手参赛,这样就为国外选手在团体赛上爆冷门创造了可能,一旦中国队中有一人发挥失常,就会对整个比赛产生影响。

  另据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近日透露,前不久国际乒联曾提出一项新议案,要求运动员的球拍不能使用有机胶水,全部使用无机胶水。本来这个议案一度想提前到北京奥运会前实行,后来在多方反对下,国际乒联才决定将在北京奥运会后强制执行。目前一些国家的选手已经提前开始使用无机胶水了,而无机胶水的球拍会造成球速与弹性的变化,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搜吧)运动员要提前适应对方的无机胶水球拍。

  在羽毛球(搜吧)项目上,国际羽联在北京奥运会前改变了计分方法,由以前的发球得分制变成了每球得分制,由过去的15分变成了现在的21分。计分方法的变化使比赛更加不可预测,这对于实力偏弱的选手来说是一个特大的利好消息,对实力出众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则明显不利,因为比赛偶然性大大增加,中国队的优势不再那样明显。

  在奥运会跳水(搜吧)项目上,国际泳联决定取消规定动作,并且宣布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这对实力较强的选手来说同样是不利的。在最后的决赛中,无论水平多高的运动员,一旦出现一次较为严重的失误,肯定无缘金牌。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高敏领先亚军多达46分夺冠,她在世锦赛时即使在最后一跳为零分时也确保冠军,可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这种情况将再也不会出现了,毫无疑问,规则的变化也减小了实力选手的夺金把握。

  小项变动有玄机

  在本届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取消了8个小项,增加了9个小项。

  令人遗憾的是,在取消的8个小项中,中国有6个夺金点,而在新增加的9个小项中,中国只有3个夺金点。具体的小项变动包括:自行车项目取消了男子1公里个人计时赛和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增加男、女自行车小轮车越野赛;击剑取消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重剑团体,增加女子花剑团体和女子佩剑团体;乒乓球取消男、女双打,增加男、女团体;射击(搜吧)取消男子10米移动靶和女子飞碟双多向;游泳(搜吧)增加男、女公开水域10公里项目;田径(搜吧)增加女子3000米障碍项目。

  2005年6月,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宣布取消男子1公里个人计时赛和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增加男、女自行车小轮车越野赛。女子500米计时赛是中国自行车运动项目中实力最强的项目,也是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重点冲金项目,国际自行车联合会的这一决定无疑打乱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在北京奥运会的争金计划。当得知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被取消后,志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中国名将江永华当即宣布退役。

  在击剑方面,中国女子重剑团体和男子花剑团体都有冲击金牌的希望,可是突然取消后也让中国剑客们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夺金希望完全破灭,多少让人安慰的是,在新增的女子佩剑团体项目上中国还有夺金可能,但是毕竟夺金点少了一个。另外,男子10米移动靶中国射击具备争取奖牌的实力,女子飞碟双多向项目上同样有望夺牌。在雅典奥运会上,辽宁老将高娥面对恶劣的天气条件、迎着五六级的大风,依然勇夺女子飞碟双多向铜牌,本来她把眼光瞄向了北京奥运会,而在这一项目被取消后,高娥也只能无奈选择退役。

  至于国际奥委会新增的项目,除了乒乓球男女团体和击剑女子佩剑团体外,其余的6个项目恰恰是我们水平很低或者根本没有开展的项目。

  刘鹏为健儿“打预防针”

  鼠年春节前,在全国体育局长工作会议上,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再次为中国健儿“打预防针”。他指出:“中国军团必须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赛形势的严峻性、任务的艰巨性、竞争的残酷性有冷静清醒客观的认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对手估计得更强大,把准备做得更到位,充分做好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

  刘鹏在分析中国军团备战形势时说,我们大部分优势项目的优势并不明显,来自外界的冲击越来越强烈,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特殊考验。潜优势和落后项目中的个别小项在近两年国际大赛上尽管取得了一些突破,但成绩不稳定,大多是孤军奋战,没有形成集团优势。近两年,我国多数集体球类项目成绩不理想,参加世界大赛成绩下滑,有的跌到了历史最低点。从目前情况分析,对于像网球(搜吧)、沙排、蹦床、自行车、女垒、女曲、现代五项、帆船这样的“潜优势”项目来说,中国健儿能否夺金尚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只有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低调一些,届时他们才可能超水平发挥,以“黑马”的姿态横空出世。

  值得一提的是,在家门口作战虽然有熟悉环境的优势,但同时也极有可能使中国健儿背上巨大的思想包袱,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中国健儿还必须做好减压准备,变压力为动力。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