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专访奥运冠军邢慧娜:远赴美国只为北京展风采

邢慧娜(左)在风景秀丽的河滨公园进行跑步训练
邢慧娜(左)在风景秀丽的河滨公园进行跑步训练

与记者合影
与记者合影

    金牌之上,还有什么?奥运冠军邢慧娜说,努力无止境。
    
    2004年雅典奥运会,邢慧娜在女子1万米项目上一举摘金。之后,教练王德显被禁赛,邢慧娜自己也伤病不断,训练不系统,离奥运达标越来越远。她会错过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吗?
    
    其实,邢慧娜从来都没有放弃过。

于是,带着这份执著,她来到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师从华裔美籍教练李犁。在亚利桑那大学,邢慧娜告诉记者,“训练一切都好,我的目标从来没有动摇过,那就是参加北京奥运会。”
    
训练篇  坚持并快乐着
    
    谈到这段日子的感受,邢慧娜用了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喜欢”。“我喜欢这种训练模式,喜欢这儿的生活环境,喜欢李教练和陪练埃里克。”心情舒畅了,感觉目标也近了。
    
    在李犁手下训练,并不枯燥。她在风景旖旎的河滨公园、在视野开阔的高尔夫球场、在曲径通幽的山路上,边跑步边欣赏自然风景。“当然,训练不轻松,但精神上放松不少,这样跑起来就更有劲了。”邢慧娜说。
    
    突然,邢慧娜来了兴致,“我很期待周末呢。”她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每周,李教练都会邀请我们去他家吃饭,一起做汤团、下饺子、吃烧烤,举行篝火晚会。”在邢慧娜眼里,李犁是个细心、耐心的人。训练前后,他会主动询问邢慧娜的感受,以调整训练量,平日里的聊天,更是海阔天空。
    
    一直以来,伤病如同噩梦般困扰着邢慧娜,这也是导致她这两年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邢慧娜透露,她的腰、肩、膝盖等都有伤,水肿、劳损不断。“每天晚上,我要接受2小时的全身按摩和治疗。否则,无法保证第二天训练。”
    
    此番来美国训练的目的,就是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恢复系统训练,达到A标。她做了一个假设,“比如,原来你身体很健康,状态很好,这时候就会感觉梦想就在眼前。突然有一天,因为受伤,训练不得不中断,可你的思想还在那个高度上,身体却无法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种力不从心的滋味,很难受。”
    
    但邢慧娜还在坚持,因为在她看来,参加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大家都想抓住好机会,我也想。现在的我,很快乐,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邢慧娜说。
    
回忆篇  伤心并淡忘着
    
    无论是回顾过去,还是展望未来,邢慧娜都有一个好心态。
    
    去年底办签证时,由于申请时间超过半年,邢慧娜被要求补充材料,这样,美国之行被迫延后2周。那段日子,她每天和队友在龙潭湖公园跑步,扫地的大爷见了,问:“姑娘,你怎么还没去美国呢?”邢慧娜笑笑说,“得重新办签证。”她从来都不耍大牌,“大家关心我,所以我更要争一口气,不能放弃。”
    
    回忆过去两年里遭遇的挫折,邢慧娜的脸色凝重起来,“以前的环境都没有了,教练不在,队友也突然不在一起了,真的是……”她顿了顿,摇摇头:“以前的不想再说了,可以吗?现在挺好,这就行了。”
    
    邢慧娜称自己是个喜欢向前看的人。记者问她,为什么还要拼一届奥运会?她沉思片刻,反问道:“你觉得我很优秀?其实,我一直认为,我的成就并不高。”
    
    她举例说,“你看,乒乓球选手刘国正有腰伤,仍然坚持比赛,拿了很多金牌。叶乔波被诊断,必须告别冰坛,她却留下来克服伤病,创造了新的奇迹。他们的成就比我高得多,都是我的榜样。”
    
    4年前的辉煌,属于过去。邢慧娜使劲想了想,却怎么也想不起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点滴。“一切从零开始。”她说得很实在。
    
生活篇  安静并享受着
    
    脱去运动服,邢慧娜是个爱美的女孩。一见面,她便亲热地挽过记者的手,问道:“你这件衣服哪里买的?真好看。”训练之余,她喜欢挑自己喜欢的衣服,偶尔穿一穿,能给自己一个好心情。
    
    那天,邢慧娜身着黑色修身衬衫,显得极为精神。再戴上一副新买的铂金耳钉,平添几分女人味。来到图森之后,她会利用每周仅有的半天休息时间,去逛逛附近的品牌折扣店,“女孩子嘛,都喜欢打扮。”
    
    如果不去购物,她会在一个宁静的午后,窝在房间里,晒着暖暖的太阳,阅览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都是最爱。邢慧娜这样形容自己,“我是一个安静的人,平时训练很忙,所以一旦有时间,就要抓紧充电。”说着说着,邢慧娜笑出声。“这次来美国,我还有一个艰巨的任务,知道是什么吗?”邢慧娜让记者猜。一旁的埃里克插话,“她叫我帮她学英文。”这不,邢慧娜特意买了电子词典,平时随身携带纸和笔,见到不认识的单词,就会记下来,回去反复温习。现在,她同埃里克基本的日常会话没问题了。
    
    “我性格安静。”邢慧娜如是说,“开心的时候,我不会太兴奋,难过的时候,又不会很悲伤。睡一觉,天又亮了。”在亚利桑那大学,她暂时没有太多机会学习念书。“多么想将来有一天,坐在教室里上课、参加社团活动,将英语说得很溜。”望着远处的操场,她的眼中流露出一丝羡慕。转而,立刻打住,“现在没空想那么多,一切还是以奥运为目标。”
    
    特派记者  陶邢莹(本报图森今日电)

(责任编辑:月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