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圣火祭奠雅典娜 现代奥运女祭司在奥林匹亚点火

  记者近日从希腊奥委会获悉,希腊女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女士将出任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祭司。自1936年在奥林匹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以来,她将是第九位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祭司。为什么奥运圣火要由希腊最高女祭司点燃呢?


女祭司点燃奥运圣火。

  ■古希腊火炬传递
  祭奠女神雅典娜

  在希腊神话中,火是赫菲斯托斯的神圣象征,是普罗米修斯从宙斯手中偷得赠送给人类的礼物。

  在每个古希腊城邦的中心,都有一个燃烧长明圣火的祭坛,而城邦居民每家每户也都有长明圣火,以供奉女灶神赫斯提亚。

  在古奥林匹亚城的议事大厅有一个供奉赫斯提亚的祭坛,祭坛的圣火是用凹面圆盘或镜面聚焦太阳光点燃的。圣火永不熄灭。凹陷的光滑平面能够将阳光汇集到焦点,最高女祭司将火炬伸到焦点处,就能够将其点燃。古希腊火炬传递的宗教仪式每四年举行一次,以此祭奠女神雅典娜。圣火由火炬手用最快捷的方式进行传递。火炬传递的起点是普罗米修斯的祭坛,终点是设于古雅典卫城的女神雅典娜祭坛。当时的火炬传递由40位来自10个雅典人部落的青年来完成,全程一共2.5公里。


奥运圣火采集仪式。

  ■现代奥运圣火采集
  女祭司在奥林匹亚点燃圣火

  现代奥林匹克圣火点燃仪式与古希腊的相同,也是由女祭司在奥林匹亚点燃的,同时宣读运动员誓言。随后奥运圣火将授予第一位火炬手,这也标志着火炬传递的正式开始。至今,奥运火炬传递的力量仍然影响、打动着千千万万人的心。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恢复后,1912年顾拜旦提出了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建议,1928年开始实施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仪式。

自1936年,奥林匹克圣火开始从奥运会的故乡希腊奥林匹亚点燃火炬,然后将火炬接力传到主办国,并于奥运会开幕式时进入会场,一般由东道国著名运动员手执火炬点燃熊熊的圣火,直到闭幕时才熄灭。冬季奥运会于1952年也开始点燃圣火。

  竞报记者 吕威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