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中国第一块国际金牌获得者出生于印尼 不懂汉语

  谁是新中国第一块国际金牌的获得者?

  吴传玉,代表新中国第一个出现在奥运会比赛场上的运动员。1928年生于印尼中爪哇的沙拉第加市。父亲在这个小城里经营着一个很小的书店,只够糊口为生。吴家祖籍福建海澄,到吴传玉这一代,已是第三代的印尼侨民。

连他的父亲也早已不会说华语,吴传玉因家境贫寒,也没有进过中文学校的大门,只会印尼文和荷兰文。

  但是,从祖父到父亲到吴传玉,都时刻牢牢记着自己的祖国在北方,自己的血管里流动着的,是中国人的血。你看"吴传玉"三字的中文名字,就明白这一点。"玉"象征祖国的珍宝,更象征祖国,吴家一代一代定要承传下去--当时,无数为生机漂洋过海、背井离乡的华侨,都有这样一颗心。

  吴传玉喜欢上游泳,纯属"天然"。印尼天气太热,家门口正好有一个公共游泳池。小时候天天去游,游泳池的管理员很喜欢他,也就免了他的门票,悄悄让他从后门进来。真正触动他要学好游泳的,是一部美国电影。电影中的主角曾获自由泳世界冠军,在这部电影中当然尽显其游泳之长。为这部迷人的电影,吴传玉不知偷偷随人群混入影院多少次,就是要学人家的各种游泳姿势。

  不久,他就展露出了游泳天赋,被人称为"小飞鱼",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名气。后来,进入青少年时期,他果然在印尼的泳坛获得全国冠军,威声远震,被选为印尼国家队员参加国际比赛。正因为他也是华人的身份,1948年,他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以1分3秒5和1分3秒3两次打破男子100米的自由泳全国纪录。同年8月,代表中华民国参加了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

  1951年,那是新中国刚刚成立两年的时候。吴传玉代表印尼去柏林参加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游泳比赛,途径中国北京,进行了短期的游览参观。他每到一处,都受到新中国同胞热情的欢迎,更看到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心中非常激动。夜里,他辗转反侧,无法入睡。原来,他在进行思想斗争,是回印尼?还是留在祖国?最后,他毅然做出了决定。柏林比赛结束后,他没有返回印尼,而是飞向了北京。他觉得,只有在新中国,才会有美好的前途。

  这时,也是新中国体育的草创时期。国家体委下属只有一个体训班,包括篮球、排球、田径队。游泳只有一个小组,共四个人,一个教练三个队员吴传玉、黄鸿九、陈功成,他们都是印尼华侨。可以说,新中国体育游泳项目的起步,完全是从印尼华侨开始的。

  吴传玉回到祖国之后,生活和训练中最大的障碍是不会中文。他自己说:"刚回祖国,我像个聋子、哑巴和瞎子,是个不会讲中国话的中国人。"国家给他配备了一个翻译兼教员。他便像儿童一样,开始学说中国话,学写中国字。他学得非常刻苦,一年后竟然可以写一封简单的信了。难的是汉语的发音,尽管磕磕绊绊,像钝刀切牛肉,但也渐渐可以与人表达沟通了。

  最让体委的同伴吃惊的是,原来以为吴传玉是从印尼归来的名人,生活一定洋气十足。很快,他们发现恰恰相反!吴传玉朴实得让人不敢相信。穿的,是国内正流行的四个兜的中山装,脚上是价格最便宜的球鞋。一次,去拜见周总理,大家才发现吴传玉唯一的一双皮鞋,已经很旧了,后跟歪扭得变了形,很不成样子。再加上他理的是最普通的平头,"一个十足的老乡样"!

  这就是可爱的吴传玉。1952年7月18日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幕,在开幕的前一天,奥运会组委会正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邀请。仓促成立的中国代表团于29日才赶到,只有吴传玉一人参加了男子游泳的比赛。这是周总理交给的任务,"要去,在奥运会上升起我们的五星红旗就是胜利"。

  1953年8月初,第四届国际青年联欢节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9日下午,在100米仰泳的决赛中,吴传玉如蛟龙击水,战胜六名外国对手,以1分6秒4的优秀成绩夺取金牌。这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块在国际比赛中得到的金牌。它刻写着新中国体育人的骄傲和不屈。

  1954年,吴传玉随中国游泳队去匈牙利训练。在此期间,他参加了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1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1分6秒4的成绩夺得100米仰泳亚军,并创造了全国纪录。比赛结束后,吴传玉回国参加第一届全国人大会议。人大会议结束后,他于10月29日从北京飞往布达佩斯。正当这位朴实、可爱的泳坛英雄,如大鹏展翅正开创出最辉煌的事业的时候,途中飞机发生空难,吴传玉不幸去世。

  1955年,周恩来去印尼参加万隆会议,一下飞机,对随从人员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要去看吴传玉的父母!感谢他们为祖国培养出这样好的儿子!"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