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绿化工程稳步推精 凸显绿化"以人为本"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奥运场馆等150项奥运绿化工程稳步推进,所有奥运绿化工程都凸显了“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

  记者29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北京奥运场馆及配套项目和相关道路涉及绿化项目共计150个,绿化面积共1026公顷,计划栽植乔木37万株、栽植灌木210万株、栽植地被460余公顷。

目前,已栽植乔木33万株、灌木180万株、地被410余公顷,分别完成总量的89%、86%和89%。其余的奥运绿化工作量将在4月底前完成。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强健说,北京奥运绿化工程的最大特点是突出了生态优先、以人为本,把生态、景观、文化、节约等因素高度结合起来的先进理念,特别是避免过度追求某一方面的功能而忽略其他方面的功能。所有方案设计和审核把关都贯彻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以绿为主、适地适树、庄重大气、节约资源、与场馆和区域风格融为一体、营造优美景观效果、方便赛时安保和人流组织的原则。设计方面突出以植物造景为主,减少硬质铺装和园林小品,充分考虑节约建设和管理成本。

  北京奥运绿化工程的另一大特点是具有较高的园林科技水平。所有奥运绿化项目都使用了微喷、滴灌、渗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应用保水剂、抗蒸腾剂等提高苗木成活率,减少非季节施工的风险;应用野生地被和新优植物材料,丰富绿化色彩、减少养护成本。奥运项目具备使用中水条件的绿地达到500多公顷,为北京有史以来绿化使用中水面积上的最大突破。部分绿化项目还采用了雨水收集利用措施,一年可利用雨水灌溉绿化80万平方米。

  据强健介绍,北京奥运绿化工程全部是阳光工程。除个别工程因工程量小或直接进行专业分包而未招标外,绝大部分奥运绿化项目都进行了招投标工作,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产生中标单位,工程总体质量达到质量优良,出现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沙滩排球、自行车馆等一批优质工程。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