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海报总汇:凝聚世界艺术 品味百年奥运之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主题海报

  对话项目责任人:

  原件海报 展示奥运活力

  广州日报记者:奥运海报展览在国内展出是否属首次?

  张杰(首都博物馆百年奥运海报展项目责任人):2007年在国内也展示过奥运海报,但没有这么完整,以前也不是原件展示。此次的展品主要是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收集的国际知名海报,其中许多海报非常稀有和美丽,这是第一次将它们集中起来展示,时间跨度很大,从奥运会前身到现代奥运会,直至2012年的伦敦申奥海报。

英国有一个计划,这个展览将配合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建设,在英国国内和国际上巡回展览,北京是第一站,2012年回到伦敦展出。

  广州日报记者:基于什么考虑把这个展览介绍到中国来?

  张杰:海报是一个独特的载体,通过醒目的和令人难忘的画面传递信息,同时又是奥运会很重要的宣传手段,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感召力。一百多幅海报向公众展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展现出了奥运会的活力,它们可以提升人们的兴趣,激发人们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的渴望。在北京将要举办奥运会的2008年,这次展览对我们有借鉴意义,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好的实例,展示国际跨文化合作的意义。

  广州日报记者:预想观众会有怎样的收获?

  张杰:百年奥运海报在2008年新年之际来到新建成的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特展,这对于北京作为奥运主办城市,理解百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将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视角。海报作为城市消费大众接受的传媒主体,在城市功能上具有凝聚城市精神的号召力。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是普及奥运会的概念,因为海报反映了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对奥运宣传的态度,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奥运会在国际传播的历程;对于做平面设计的专业人士来说,可以看到各个时期设计的风格走向,更能看出各位艺术家和设计师独特的美学取向,因为各国的奥运海报都是请顶级设计师来做的,这也是一个设计艺术的精品展示。

  广州日报记者:这些海报如何反映艺术与奥运完美结合在一起?

  张杰: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第一次将艺术和奥运完美结合在一起,他们喊出这个口号,也赢得了主办权。艺术品本身,尤其是设计艺术,是平民化、受众更广的手段。体育赛事要通过海报来传播,海报必须非常接近大众的接受能力,美国奥运会就强调体育与商品的联系,民众会感觉体育赛事与生活本身之间也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