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海报总汇:凝聚世界艺术 品味百年奥运之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时差:中国当代艺术新力量”作品联展展览海报

   标志 象征国家和国民的骄傲

  奥运海报反映了现代奥运会不断发展的图像材料,表现国家和国民骄傲的象征,以及奥运会的特性。官方标志有助于确定和验证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渴望。代表着五大洲的竞赛中联结在一起的五环被作为设计的主题被不断创新,奥运会会旗、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和火炬也在不断变化中。

  一些奥林匹克标志有利于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另一些标志则树立了国家和国民的特性,那些对国旗和国徽、著名景观和文化艺术品的描述是向世界展示主办地风采所不可或缺的内容。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官方海报是一个跃起的人。所用颜色具有象征意义,红色和黄色是巴塞罗那市旗、加泰罗尼亚区旗和西班牙国旗的主要颜色,蓝色代表地中海。图中天际线轮廓象征巴塞罗那的地标建筑。随意涂抹的一点、一钩、一横飘逸洒脱,当人们厌倦了复杂的结构、工整的设计后,终于在这个打破所有造型概念的会徽中找到了清新的水源。

  政治 传递社会信息的历史文件

  虽然奥运海报的主要功能是推动奥运会的连续成功举办,但它们同时也可以被看作是传递当时社会和政治信息的历史文件。一个最显著的例子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主题海报,这幅海报采用了希特勒批准的英雄现实主义的形式。海报制作本身也受到战争的影响,原本计划于1916年举办的柏林奥运会,1940年举办的东京或赫尔辛基奥运会,以及1944年举办的伦敦奥运会都因为战争而被取消或者延期。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奥运会逐渐成为表达政治主张的世界舞台。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都爆发了联合抵制运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则发生了恐怖主义袭击,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发生了爆炸事件。

  这种情况有时会引发前期宣传的乐观主义形象和事件的残酷现实之间的冲突,展览中有一幅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黑白海报,并非一幅官方的宣传海报,而是名为“言论自由”的抗议海报。海报上一个男人的嘴巴被粗大的铁环勒住,还上了锁,表情痛苦。当时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奥运设施、忽视社会发展计划的做法引发了由学生领导的抗议活动。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