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跳水“海外兵团”的启示:优秀运动员出口任教练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与乒乓球不同,中国跳水也有个规模庞大的“海外兵团”,他们的身份几乎是清一色的教练。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人纽贝里日前在“水立方”告诉记者:“我已接受过四任中国教练的调教了。

”而现任澳大利亚队主教练,就是周继红的同门师兄童辉。

  曾在海外执教的中国人,还有首任国家跳水队总教练梁伯熙、高敏、李孔政等数十名跳水名将。

  可以做个形象的比喻:运动员的输出类似于产品的输出,而教练员的输出,有点像设备和技术的输出。如果只输出产品,对输入国的产业培育不利,可能会遭到反制;而输出设备和技术则是受欢迎的,因为这增强了他们的产品竞争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这个道理。

  大量输出跳水教练,是否对中国的垄断地位构成威胁呢?请看以下数字:

  1984年至2004年20年间的6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夺得的金牌依次为1块、2块、3块、3块、5块和6块,呈逐年增加之势。难怪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人愿意做什么事,是他们的自由,跟我们(跳水队)没有什么关系。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 (记者苏争)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