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河南画家创作《百娃迎奥运》组画献礼奥运(图)

  以和谐奥运为主题,朱东方用植物枝干环保材料成功创作出一组《百娃迎奥运》金杆画(局部)。作者:朱晓娟
美术师朱东方正在向记者展示她的作品《福娃》。作者:朱晓娟

  中新网郑州3月2日电(记者朱晓娟)二00八年是中国的奥运年。早在去年,河南画家朱东方就开始筹划为二00八北京奥运会做点什么,到目前为止,她已成功创作出一组《百娃迎奥运》金杆画,来反映中原民间孩子们强身健体,迎接奥运的精神风貌。

  今日,记者来到朱东方的工作室,《百娃迎奥运》正摆放在她的工作室,画面上三五成群的小孩子,有男有女,高矮胖瘦不一,有的推铁环、有的踢足球、有的摔跤、有的跳皮筋、有的踢键子、有的放风筝、有的捉迷藏……孩子们的脸上都挂着天真烂漫的笑容,让人看着恍若回到童年。


  刚从外地学习回来的朱东方告诉记者,《百娃迎奥运》的金杆画一共塑造了近百个形态各异的孩童,几十种民间儿童游戏活动。为了创作这组作品,她耗费了将近一年的心血。

  谈起创作初衷,朱东方说,今年是奥运年,很多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祝福奥运,全民健身运动也搞的轰轰烈烈,她想通过社会基层的一个侧面来反映中国民众对奥运的热切期盼,所以她想用河南民间儿童的游戏活动来表现,整个组图画面明快,和谐自然,使人想起儿时记忆,增加作品的艺术趣味。

  采访时,据朱东方介绍,这段时间,每天都会忙到深夜,她现在正在专心为奥运会创作一巨幅《和谐奥运》图金杆绣画,该图长两米,宽零点八米,以和谐奥运为主题,用中国传统工艺,再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内容以福娃、五环和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元素及建筑,构图严谨大气,该图预计历时三个月,待完成后准备在奥运会开幕前送给北京奥组委,表达河南人们对奥运会的祝福和期盼。

  朱东方,女,河南省工艺美术师,作品曾多次在国内书画大赛中获奖。现为河南中视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视人物城一位很有影响力的年轻画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曾为其作品亲笔题词称其为“中华国宝”。

  朱东方金杆绣画有其独特的手法,形成了与众不同的“素、雅、洒、脱”四大艺术风格。朱东方告诉记者:“素、雅、洒、脱是其金杆绣画的特色。素即全幅画作气质表现得冰晶雪莹,人物均藏俊朗之气。雅即雅致不俗,纹理自然清晰,色泽柔和,内涵深厚丰富。洒指工艺手法潇洒流利,如同细针绢绣而成,使观者有流动之感。脱指画面栩栩如生,望之摇拂,呼之欲飞。”

  金杆绣画,乍一看没什么特别之处,但在放大镜下对一只雄鹰细看时,就看出与一般画艺大不相同了。记者在放大镜下看到:鹰目滚圆,鹰体凸现,鹰身近万根纤纤绒毛历历在目。画中鹰如此传神记者平生第一次看到。

  在朱东方创作的金杆绣画中,一个个人物、一匹骏马、一只山鸡、一株株仙草,深闺玉叶皆吐芳,其传神的眼睛和微妙的姿态,或可爱、或顽皮、或潇洒、或深沉的形态展示出了生动欢快,也“秀”出了蓬勃大气。

  朱东方说,她所创作的金杆绣画,将西方画法与中国画巧妙融合,创作了许多别具特色的作品,并潜心钻研富有民间特色的植物秸杆画创新工艺,将传统制作工艺与专业绘画技法相结合,于近年在国内创作出植物枝干工艺画、环保植物纤维画等立体绘画熏烫染工艺,通过割、刮、碾、熏、蒸、烫、漂等十几道加工处理工序,采用独特的颜料和特殊的技法,为金杆绣画技法的革新做出表率。构图设计上不简单沿袭传统题材,代之以富有现代感和装饰性的艺术构图,将古老而优秀的民间工艺赋予了新的价值。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